生活陶與茶道的戀曲 陳永礎全心投入二十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雲林斗南擁有茶藝師和陶藝家稱號的藝術家陳永礎,二十年前只是虎科大行政人員,從茶道入門後,為了對茶藝更上一層樓,索性連茶具都自己創作,電燒、瓦斯燒或是柴燒都在行,作品相當多元豐富。

考驗穩定度的單手拉坯,以及需要平均力道的陶藝作品,另一個用菜瓜布電燒1200度做出來的陶藝品,加上軟陶做的蟬,曾入選雲林文化藝術獎。

陳永礎:「菜瓜布沾土去燒的話,第一個,它的土經過高溫的時候,菜瓜布燃燒後的時候,土是黏不住的,土會碎掉,它不會黏在絲上,所以我們必須要加個顏料,加顏料使它的土有一個黏度,我們還有一個難度就是說,你的成品跟你的陶土塑形以後,到成品它會縮,會縮百分之二十,你縮的時候,它絲已經不在了,你陶土還有一個空間去縮,我實驗過十幾次才成功的,因為必需要把加這個顏料的時候,要調整它的濃度。」

二十年前陳永礎只是虎科大的行政人員,鑽研茶道之後,發現如果也能製作自己要的茶具,那才能真正泡出一杯好茶來。

陳永礎:「尤其是你光會泡茶,但是一個茶壺的工學、或一個茶壺的美學,或茶壺的原理,你要去了解,你如果做陶的人才能了解,你只知道茶壺怎麼泡怎麼拿,但是它的工學它的理論,它的一些美學,我們都還必需,我們茶藝師還必需更深一層的了解,每個茶道茶壺,都能自己去製作的話,就是有個人的風格。」

陳永礎強調「點茶、焚香、插花、掛畫」是茶道藝術文化的整體表現,也是文人生活中的四藝,所以定居雲林斗南後,就全心投入推廣茶藝文化,期盼提升農業大縣的生活品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