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怎麼辦?復健科醫師教你PRICE原則

腳踝扭傷怎麼辦?復健科醫師教你PRICE原則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腳踝若長期反覆扭傷,沒有好好處理、治療,恐會影響日常生活。暑假期間,小武跟著同學一起至泰國畢業旅行,在沙灘玩水時不小心踩空,扭傷腳踝,當場痛到不行,原以為休息1至2個小時後就會逐漸恢復,沒想到越來越腫,之後行程都被打亂,只能坐在定點,看著同學嬉鬧玩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符民意指出,每年暑假,復健科門診的足踝扭傷個案會明顯增加,幾乎都是扭傷時未及時正確處理,繼續遊玩以致病況加重。符民意解釋,足踝內外側都有韌帶固定關節,但外側韌帶沒有內側韌帶來的強壯,所以常會因為足踝內翻而受傷,特別是前距腓韌帶,原因大部分是踩空、高低不一,或是穿著高跟鞋。

  一般來說,足踝扭傷程度可分成為3級,第1級扭傷是輕微紅腫及壓痛,但仍可行走,韌帶僅輕微創傷,並未撕裂;第二級扭傷有明顯的紅腫及壓痛,雖然仍可行走,但活動功能已經受限,部分韌帶已發生裂傷;至於第3級扭傷則是嚴重的紅腫痛,當場無法行走,韌帶可能已經發生嚴重裂傷。

扭傷時未及時正確處理會導致病況加重,醫師表示,即使是輕微扭傷都不可輕忽。(圖/健康傳媒製作)
扭傷時未及時正確處理會導致病況加重,醫師表示,即使是輕微扭傷都不可輕忽。(圖/健康傳媒製作)



  如果嚴重扭傷或懷疑骨折脫位,應遵照「PRICE」原則來處理,避免傷勢更加惡化。首先為protection(保固患處),然後rest(休息避免使用患處),施以ice(冰敷消炎、消腫、止痛),再予以compression(壓迫包紮患處),並elevation(抬高患處避免腫脹),接著儘速就醫,確認傷勢及後續治療。

  若只是輕微扭傷,建議在初期3小時休息,並給予患部冰敷,在可忍受的疼痛度內輕微地活動關節,可以幫助消腫,並在專業醫師指示下,使用非消炎性的止痛藥,透過復健來強化關節韌帶。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