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品牌故事 盡賞國寶文化美學創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清朝乾隆皇帝以諸多德政出名,其實他還是一位「混搭高手」和「包裝天才」。無論是上古青銅器、玉器與宋朝書畫等文物,透過乾隆獨特的收藏品味,及收納方式,都展現大清盛世的創意美學。

在「雕紫檀蟠龍方盒百什件」的細緻方盒裡,裝有來自歐洲的鼻煙盒、西洋名錶,還有日本製的蒔繪漆器,以及上古青銅器、玉器、當朝書畫等44件珍玩,可看出乾隆皇帝的藏寶箱,蘊含「縱跨古今、橫貫東西」的混搭特色。

總策展人器物處長 余佩瑾:「在展覽裡面呢,可以發現有各式各樣包裝形式,包裝盒裡面有很多細緻的巧思,他會細心的為文物挖槽,製作專屬的位置,然後文物拿起來,還可以看到細緻的圖畫。」

書畫處副研究員兼科長 何炎泉:「(仿)澄心堂紙,那因為它表面有上蠟一樣,就是再壓光過,然後上面再用泥金去畫整幅的西湖圖,所以其實是乾隆時期製作最珍貴的一張紙,他生產的。」

以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和包裝藝術作為展覽主軸,透過器物、書畫及圖書文獻等各類精美選件,呈現乾隆皇鑑賞文物、經手把玩,不僅為它量身訂製匣盒,妥適儲藏;同時,也呈現文物前所未有的創意風格。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 李靜慧:「用一種最新、現在最夯的,就講品牌,我們在歷史上面,在整個中華文化歷史上面,那誰建立了品牌,用這些觀點,還有我們的文物,去說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總策展人器物處長 余佩瑾:「在乾隆的眼睛這個地方,打出嘉義兩個字,那乾隆皇帝確實跟嘉義這個地方有不解之緣,因為嘉義兩個字就是他取的,所以我們透過文物的歷史脈絡,竟然可以發現地方跟歷史的一個連結。」

「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特展,今年暑假移師南院,特別展出《諸羅解圍圖》銅版畫和《上諭檔》兩件與嘉義相關的文物,希望南部民眾也能從藝術品牌的不同視角認識乾隆皇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