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孩童肥胖比率連年升高 專家揪兩大因素

國內孩童肥胖比率連年升高 專家揪兩大因素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台灣出生世代研究」,結果顯示,台灣孩子肥胖比率隨著年齡增長而變多,肥胖盛行率從嬰幼兒期(6個月11.2%,1歲半11.4%)至進入學齡前期(3歲15.1%,5歲半14.0%),而且其中以男孩增加最為明顯。

  此外,研究也指出,造成幼兒肥胖、過重的兩大主因為「食用高油脂食物的天數變多」、「用吃來舒壓」。如果家長能讓孩子從小習慣喝白開水,並且在買食物、飲料前,養成查看營養標示的習慣,也比較能夠維持正常體重。

  國健署監測研究及健康教育組簡任技正施靜儀表示,「台灣出生世代研究」為大規模長期追蹤調查,自94年起收案及追蹤2萬多名新生兒,透過實地訪談,深入瞭解這些寶寶的體重、健康狀況、發育能力及飲食習慣等現況。

  施靜儀說,大多數兒童的健康狀況良好,6成7學齡前兒童屬於正常體位,7成以上的照顧者自評兒童健康狀況很好或好,9成以上兒童已完成各階段疫苗施打。不過,肥胖問題已經成為台灣年輕世代必須面對的健康議題,台灣兒童體位異常的比率隨著年齡增加,6個月大的嬰兒肥胖盛行率為11.2%,到了3歲時,已經15.1%。

  比照2013至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國小、國中的肥胖盛行率更高,國小男童為18.3%,女童19.2%。國中男生14.5%,國中女生20.4%,所幸至高中就趨緩。

  研究進一步分析異國婚姻下的小朋友飲食習慣,結果發現,每天吃蔬果的比率在3歲至5歲半的小朋友間,以東南亞國籍母親的子女明顯偏低,媽媽為本國籍、大陸籍者,蔬果攝取比率較高。此外,東南亞國籍母親比較不會限制孩子看電視的時間,會限制小朋友看電視的比率,僅有本國籍或大陸(含港澳)籍的一半,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建議,2歲以上幼兒每天看電視時間應該在2個小時以內。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