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即時監控數據 交大團隊透過AI除蟲害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4 日訊】交通大學透過AI人工智慧,簡化農業科技的門檻,讓農友透過手機就可以即時監控各項數據,包括農作物生長情形,以及撒水、驅蟲和施肥,都辦的到。

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副教授 陳文亮:「這個驅蟲燈就是我們把那個藍光給它遮蔽掉,那這個藍光遮蔽掉,所以一些害蟲進到這個地方來的時候,牠是看不到的所以看不到之後,牠就會去進到我們一個捕蟲罐裡面去。」

薑黃農場裡透著黃光的燈泡,會讓害蟲變成猶如瞎子一般,進去捕蟲罐,避免危害農作物。再用AI演算法預測害蟲數量和可能發生時間,透過手機,從雲端就能有效消除病蟲害。

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副教授 陳文亮:「我們開始在噴灑那個生物抑制劑的時候,就直接從這個噴灑,直接按噴灑。」

有好的農業技術,還要有符合安全標準的農地種植測試。交大第一次將跨領域的技術跟農業做結合,寶山鄉和五峰鄉3位地主,無償提供農地,交通大學副校長林一平頒發感謝狀。希望透過建立無毒智慧農業示範場域,不久的將來,能為台灣的精緻農業,帶來更多附加價值。

交通大學副校長 林一平:「我們物聯網技術,是第一次在農業上面這麼深入的使用,那整個深入的這個結合,最主要是有因為我們的生物科技學院陳文亮教授,他已經發展出來很好的生物抑制劑,還有益生菌等等這些技術,所以跟物聯網結合之後,就能夠完全應用在農場上,產生很高的經濟價值。」

針對農民最頭痛的病蟲害問題,團隊透過研究蜘蛛的天然毒蛋白,開發多種對人體及蜜蜂無害,僅對特定害蟲產生作用的生物抑制劑。

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副教授 陳文亮:「我們有研發了一個生物抑制劑,生物抑制劑從5000多種的蜘蛛毒裡面,我們去把它分析出來,最主要有三種最特殊的一個生物抑制劑。」

交大師生團隊運用物聯網技術,結合各式感測器獲取各項生物與環境數據,包括害蟲數量、溫濕度、農場環境與土壤微環境的變化趨勢,預估農作物病蟲害的發生率,讓農夫提早做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柯國棟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