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缺乏監督 中國暴利假疫苗難杜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5 日訊】「性質惡劣,令人怵目驚心」的假疫苗事件,引發眾怒,中共當局終於在23號下午宣布將長春長生生物董事長及4名高管立案調查。有消息指出,疫苗行業是壟斷暴利行業,利潤率高達80%,在官商勾結,政府又缺乏監督之下,暴利假疫苗很難杜絕。

中國假疫苗層出不窮,14年來9起案例,而長春長生公司還曾經3度上榜。

2016年3月,山東非法疫苗案爆發,當時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的新聞,大聲疾呼《真相不沉默、疫苗才不失信》,到了2018年,說要《一查到底,方可抒解疫苗焦慮》,被指依然是紙上談兵。兩年過去了,真相還是「被沉默」。

有網友發現,中共國務院這次發佈的新聞,李克強說必須給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和2016年李克強對假疫苗做出重要批示,使用的是同一張相片。網友調侃說,連相片都懶得換的政府,還能給人民甚麼交代呢?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即使李克強一個人他的願望是好的,他想要把這件事情徹底查,那麼這個案子這麼大,它涉及的範圍這麼廣,涉及到人的這麼多,這裡面不光是藥監系統,很可能涉及到還有很多其它系統的官員,你有可能都拿來查辦嗎?它這種案例在此之前已經有很多了,哪一個被徹底解決了呢?哪一個被一查到底呢?哪個都沒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如果沒有藥監局各級的監管缺失,以及各級官員錢權勾結的腐敗,這種假藥不可能這麼順利賣出去。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而且這一次這個假問題疫苗出了這麼大的婁子,應該說藥監局首當其衝的它就是責任方,整個藥監管理的這個系統裡面一定出了大問題,不管是制度本身的不完善的問題,還是屬於腐敗的這個問題。現在你讓藥監局自己去派出這個工作組去進行調查,那不等於是讓它自己查自己嗎?這樣的解決問題的方式,你怎麼可能能夠讓它得到徹底的解決?」

據了解,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公司大約供應全中國1/4的狂犬病疫苗。此次疫苗造假被內部員工實名揭發。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只有內部人他才最清楚這家公司它的這種背景有多深,它的這家公司的這種錢權勾結的內幕,既然是實名舉報,他當然要考慮一個就是打擊報復的問題,如果說他們只是向吉林本地的藥監部門去進行舉報的話,很有可能就是這件事情不但曝不了光,他們這個舉報人本身很可能很快就已經被銷聲了。所以我覺得他們作為這個內部員工,他們的舉報,他是充分考慮到了這樣的危險和風險,所以他們才選擇直接去向國家到這個藥監部門去投訴。」

有消息指出,疫苗行業是壟斷暴利行業,利潤率高達80%,壟斷暴利存在的條件就是不透明。

而四川作家譚作人指出,電影《我不是藥神》的出現,鋪墊了一個輿論環境。

四川作家 譚作人:「制度的具體問題是什麼?它缺乏監管,它第四權力,第三權力都沒有,沒有公民社會,沒有新聞自由,沒有言論自由,那這樣的問題不僅是在疫苗上,在食品藥品所有問題上,都會重複反覆的發生,一個疫苗問題出現了,今後還有其它問題呢?藥品、食品,方方面面的,每次都是這樣的,哪裡破哪裡補。但是在缺乏社會監督的情況下,它不可能得到根本的改善。」

山西省2010年也曾爆發兒童疫苗醜聞,揭發官商勾結的記者王克勤慘遭開除,簽發該篇《山西疫苗亂象調查》的總編輯包月陽也被免職,疫苗事件最終沒下文。另外,廣東律師唐荊陵2006年代理新會疫苗受害兒童,協助受害家長追究相關生產單位和疫苗分配部門的責任,先後因所謂的「涉嫌尋釁滋事」和「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2016年被判處五年徒刑。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