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家庭喘息咖啡廳 桃園認知休憩站開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5 日訊】台灣的失智人口,超過27萬人。為因應失智人口逐年攀升,(25日)桃園市社會局辦理的第3處《認知休憩站》據點開幕,提供失智患者及家屬,一個獲得認同和接納的環境。

動動手,動動腳,繞個圈圈,再來一次,失智症長輩跟著志工一起做健康操、玩桌遊、多運動、動動腦,減緩認知功能退化。

民眾 許小姐:「他這邊有失智老人(休憩站),我就會想到說我媽媽的情形,我就想說我來上課、來學習,或許哪一天,我有這個能力來幫助一些老人家。」

家屬 莊小姐:「她是一個失智患者,她根本就不知道怎麼做,所以她就會看別人怎麼玩,看到別人玩的很好玩,她就會偷偷要玩,那這裡的志工很好,有時候知道她的動作不太靈巧,我們會從旁邊會協助她,讓她也能夠參與得很愉快。」

桃園市社會局仿照英國記憶咖啡、荷蘭阿茲海默咖啡,設置《認知休憩站》咖啡據點,目前已有桃園、蘆竹、中壢三處,以專業角度及友善環境出發,提供失智患者、照顧者在這裡喘息和分享經驗。

桃園市社會局主秘 許敏松:「認知休憩站它其實起源於歐洲,只是說大家取的名稱不見得一樣,但是我們在協助這個有失智症的家庭的一些其餘上的支持,還有利用這個點,能大家的家庭照顧者有一個喘息的機會。」

家屬 莊小姐:「幸好有來這裡,然後大家也會分享書籍,哪幾本書不錯,在照顧上會碰到什麼問題,演講中那些專家都已經給我們有一點概念。」

社會局表示,失智症並非老人專利,年輕型失智症好發於壯年期,在《認知休憩站》也會聘雇年輕失智症患者,並提供65歲以上失智長者,有兼職及服務學習的場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