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擴大 所得申報差距106倍歷年次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30 日訊】好的,再來看到,財政部2016年綜合所得稅的資料指出,在622萬申報戶中,所得最高5%的家庭與所得最低5%的家庭相比,兩者的平均申報數字,差距高達106.52倍。而貧富差距問題,在全球似乎是日益擴大。

轟隆隆作響的百萬跑車,精品名店林立街頭,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是日益增大的貧富差距。

18歲就開始打工,高職畢業、20歲的家源,原本能跟同儕一起順利上大學,不過卻卡在錢的問題。

快遞員 家源:「家裡比較沒那麼,過得比較沒那麼好,就覺得說一定要到外面打工,不要跟家裡拿錢,減少負擔,除了家裡狀況以外,然後自己也不想揹學貸,我覺得就是說,要讀的話就是等之後可能,未來比較有錢的時候再去讀,補回來這樣子。」

還有這位23歲的小琴,從大一到現在維持家教身分,平均月收入2萬8,再加上販賣手作甜點,額外進帳1到2萬元,不過自己的收入卻只能勉強打平,因為她一份薪水,要養4口人。

自由業 小琴:「雖然房貸不需要我來付,但是家裡基本的水電、開銷,然後一些伙食都是我在做支出,我會想要花很多時間去陪她(外婆),畢竟她年紀也大了,所以變成是說,我的工作比較無法做一些,比較長時間的工作,相對來說有些可能高薪一點的,可能有些就沒有辦法做到。」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應總經理 李大華:「希望政府能夠為大家改進幾點,第一個就是,希望能夠再把起薪能夠拉高,第二個就是希望說,政府方面是不是能夠抑制物價,特別是抑制房價,這部分能夠讓自己的生活開銷能夠減少,那第三個部分希望能夠多一些社會福利。」

根據財政部2016年綜合所得稅資料指出,622萬申報戶中,所得最高5%的家庭相比所得最低5%的家庭,兩者平均申報的數字,差距高達106.52倍,創下歷年次高。貧富差距日益嚴重,如何對症下藥改變現況,似乎還有一段路要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