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吸毒禍延胎兒 子女6歲前死亡率高達3.9倍

媽媽吸毒禍延胎兒 子女6歲前死亡率高達3.9倍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暑假期間,毒品犯罪事件日益頻繁,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父母吸毒,禍延下一代,父母其中一方若是鴉片類藥物的成癮者,則孩子在6歲前的一般疾病死亡率為一般人的2.3倍;進一步分析,如果母親是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則子女死亡率更是其他孩子3.9倍。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陳娟瑜表示,女性如果在懷孕期間使用海洛因,容易提高胎兒早產、體重過低及死產等風險,這些都是眾所皆知的毒害悲劇。事實上,雙親如果吸食毒品,對於下一代身心健康的影響,更為深遠,不少幼兒因此成為來不及長大的早夭天使。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研究中心分析國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累積的資料,以及出生與死亡登記檔案,檢視2004年至2009年間,毒癮者所生的3210名幼兒健康狀況,追蹤至6歲。

  研究發現,父母其中一方若是鴉片類藥物的成癮者,子女6歲以前的一般疾病死亡率為一般人的2.3倍,至於意外傷害、不明原因致死的風險,則高達一般人的4.2倍。相較之下,母親吸毒對於幼兒影響,比父親吸毒來得更為直接。研究證實,如果母親是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子女死亡率是常人的3.9倍,成癮父親的孩子的死亡率則是常人的1.7倍。

  國衛院另一項研究則發現,毒癮者孩子的就醫率較一般孩子還要低,一般來說,嬰兒在未滿1歲之前,幾乎經常就醫,包括看病、健康檢查、施打疫苗。但2成5毒癮者的孩子就醫次數偏低,近1成孩子根本沒有加入健保。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表示,未來將整合婦產科、小兒科、新生兒科等科別,規劃成癮醫療系統,考慮在指定部分醫學中心推動試辦計畫,跨科合作,希望有效提高毒癮母親產檢率以及孩子就醫率。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新唐人亞太電視提醒您:
☆珍惜生命,遠離毒品☆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