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羅馬人會捕鯨嗎?考古團隊發現新證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31 日訊】人類文明的進步,往往對生態造成破壞。英國、法國及加拿大等國的研究人員證實,在直布羅陀海峽附近羅馬遺?發現鯨魚的骨頭,推論古羅馬人曾在地中海大肆捕殺在沿岸繁殖的鯨魚,導致鯨魚在地中海徹底絕跡。

古羅馬歷史學家老普林尼 曾記載,他在地中海目睹過殺人鯨攻擊鯨魚及幼鯨。但這個說法一直缺少 更多的證明,不過,來自英國和法國的考古研究團隊在直布羅陀海峽附近的 5處遺址挖掘出來的 10塊骨頭當中,發現了鯨魚骨頭。在這 5處遺址當中,有 3處和古羅馬人的鹽漬加工區有關。

當時,羅馬人會將捕到的漁獲,例如鮪魚,先在直布羅陀地區的加工區進行鹽漬或製成魚醬之後,再出口到羅馬帝國其他地區,用現在的話來說,直布羅陀 就像是 羅馬人重要的漁業加工出口區。

英國約克大學透過DNA分析技術,確認在魚類加工場遺跡發現的骨頭,分別屬於北大西洋露脊鯨及大西洋灰鯨,年代大約在公元前5世紀到公元6世紀,橫跨整個古羅馬時代。全部骨頭都留下人類使用的痕?,部分曾用作魚販的砧板或木刨。

法國的專家則認為,古羅馬人並未掌握捕殺大型鯨魚的技術,但露脊鯨及灰鯨在沿岸地區繁殖的習性,導致牠們成為捕殺目標。這些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英國科學期刊《皇家學會報告》。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