覬覦台灣人才陸企頻招手 台企留才有妙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31 日訊】MIT產業實力,越來越亮眼。而台灣人才所擁有的優勢,也讓不少外國企業 是頻頻向台灣人才招手。而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105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估計約有72.8萬人,到中國工作的民眾,就占了近5成6,台灣究竟如何面對,優秀人才流失?帶您關心。

中國政府今年3月祭出的31項惠台措施,台灣人才西進,再度引起討論。根據平面媒體調查指出,大陸薪資是台灣的1.72倍,但相對來說,生活費則是台灣的1.63倍。對岸企業頻頻招手,看重的就是台灣人才的優勢。

茶湯會總經理 劉彥邦:「台灣來說肯吃苦,我想這一定是大家可以認同,再來就是他的一個解決問題的能力,其實滿強的。」

廈門網誠信息科技公司創始人 趙志娟:「台灣人才的優勢在於語言,語言是台灣人才很大的一個優勢,台灣人在對於外語的學習能力,或是本身自帶的優勢也好,對於大陸學生來說的話,相對來講是比較強的。」

主計總處公布105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估計約有72.8萬人,而到中國大陸的工作者就占了近5成6(55.9%),約有40.7萬人。

而值得注意的是,到中國工作的人數,從103年開始連續3年減少,從102年的43萬人,降到105年的40.7萬人,有官員指出,這可能與台商近年逐漸減少到中國投資有關。

而在人才頻繁出走之際,也有不少台灣企業深耕台灣,努力留住台灣人才。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協理 陳賜傑:「打造出一個彈性工作八小時,我想這是整個翻轉業界過去的一些求職者的痛點,在專業訓練的部分,我們也有內部的講師群。」

金龍旅遊執行董事 朱光志:「旅遊業裡面,基本上一個獎勵的制度,就是所謂的獎金,是比較優渥。」

茶湯會總經理 劉彥邦:「會不定期的給他更多的一個,學習的一個晉升的管道,比如說學習外語,然後學習一些更深的一些技巧。」

面對對岸挖角動作不斷,台灣政府,也提出政策,努力留住人才,希望優秀人力,留在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