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加壓!學者:連環拳已迫使北京改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2 日訊】好,針對川普政府加碼關稅施壓,有學者說,川普的連環拳,是採取全方位的壓制和威懾,根本不給北京喘息的機會。而觀察中國官方的調子,已經開始發生變化,就說明,關稅戰,已經對北京,產生壓力與效果。

「彭博社」:「我們了解到,美國貿易代表建議,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

川普政府7月10號宣布,尋求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

「彭博社」:美國財長姆努欽的代表,一直在與中國副總理劉鶴的代表會談,討論重啟貿易談判。

旅美經濟學者 夏業良:「川普覺得過去(美國)被中共耍了很長時間,所以這次他就是連環拳,組合拳,採取全方位的壓制和威懾,不給(中共)喘息的機會。從前一段時間的效果來看,中國官方的調子開始發生變化,這就說明有效果。」

中共外交部7月初曾表示,如果美國開徵第二輪關稅,中共「一定反擊」。

外界注意到,不同於第一輪關稅戰,美國公佈關稅清單後,北京一天之內拿出對等反擊清單;而這一次,美國7月11日公布清單後,中共至今沒有拿出反擊方案。

不過外界也注意到,從今年4月以來,人民幣已貶值8%,這有利於中國出口,某種程度稀釋了美國關稅的影響。

旅美經濟學者 夏業良:「就算你貶值10%,也不足以抵抗這連續幾番的打擊。美國已經充分考慮到,你能貶值到什麼程度?你能貶值到50%嗎?就算貶值到40%,國內的壓力你就受不了,嚴重的通貨膨漲,資本外逃,外匯流失。整體實力上來講,(中共)實際上是打不下去的。」

這輪2000億關稅一旦開徵,大陸利潤率較低的低附加值製造業,將面臨重創,可能連帶債務危機和金融危機升級。

學者分析指出,問題的癥結在於,中共不願放棄特權利益。因為美國要求中共放開市場,等於要求取消中共在國企、外匯、關稅等方面,透過特權強制攫取的利益。如果中共退步,客觀上不僅有利於美國企業,也有利於中國民營經濟的生存環境改善。但中共至今拒絕讓步。

旅美經濟學者 夏業良:「川普打的這輪貿易戰,很多人以為他在商言商,我不這麼看。雷根當年用全面的制約,來壓制蘇聯稱霸世界的野心。現在呢,表面上看起來是在打貿易的戰爭,但實際上(川普)他難道沒有整體的戰略上的考慮嗎?兩種制度、兩種體系的抗衡。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報導:
關稅加碼!美對中懲罰關稅擬調高至25% 
川普佛州談貿易戰:掠奪美財富日子結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