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車司機急什麼?公車族.身障者吐心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3 日訊】說到台灣的公車文化,很多人想問,公車司機到底在急什麼?根據台北市數據顯示,車內摔傷的事故中,一半以上是老年人,透過鏡頭,帶您聽聽年長公車族,和身障朋友的心聲。

公車族 蔡女士 :「那個司機很兇喔,因為我要下車了,他就叫我不要刷卡,怕我跌倒,他也是好心啦。」

老人家搭公車,就怕自己動作不靈活,遭來司機和乘客不耐煩的眼光。但車子還在行進中就起身,一個不穩,往往是造成摔傷的原因。

台北市統計,2016年公車內摔傷事故共201件,其中60歲以上長輩就佔了一半,摔傷原因又以車輛緊急煞車、乘客在車內走動,或沒握好扶手最常見。

公車族 張小姐 :「有的司機可能比較急啦,所以一些長輩就是想說他很緊張,長輩就會站起來說等著他停的時候,就要下車,但是有的司機就很窩心,他就說我停好了,你們才可以起來。」

公車司機 謝先生:「我們會跟他說,阿桑還是阿伯你慢慢來,可是有的會不想聽,我們會講一次,然後我們自己本身,等他確實坐好後我們再開車。」

急躁、開車橫衝直撞,是不少人對公車司機的印象,但其實公車一趟開完至少要2到3小時,如果開的慢一點,恐怕得犧牲休息時間,更別說得頂著龐大的業績壓力。

公車族 蘇先生 :「他們碰到中午要吃飯的時間啊,我看他們都很匆忙,有的就搶著去買便當啊,看他們都很辛苦啦。」

身障者 曾先生 :「公車司機他下來的時候,有時候都會幫我們推那個輪椅啊,會給你顧著,怕你會翻倒,其實我覺得公車司機真的是不錯了。」

每天坐輪椅搭公車的曾先生不諱言,偶爾會遇到嫌麻煩而拒載的司機,但大部分的司機都會主動幫忙,讓他一個人也能可以到處遊玩,不管是乘客還是司機,多一份體諒,或許能讓台灣的公車文化 更優雅。

身障者 曾先生 :「司機先生,加油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