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4款血壓藥含致癌物 台灣緊急回收2421萬顆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3 日訊】7月才傳出,中國製的降血壓原料藥,含有動物製癌成分NDMA,食藥署進一步檢驗發現,又有另一家藥廠的原料藥被驗出相同物質,國內的生達藥廠有四款藥物都使用到這項原料,總計2421萬顆已經出貨,目前都已經緊急下架回收。但提醒民眾切勿自行停藥,務必回診和醫生諮詢,避免血壓升高釀成危險。

7月初中國浙江藥廠,才傳出降血壓的原料藥含有動物致癌成分NDMA,國內受影響藥物達一千多萬顆,都已經回收下架,食藥署進一步檢驗又發現,另一家珠海藥廠的原料藥也被驗出相同物質,已經緊急將國內四款用到該項原料藥的血壓藥,回收下架。

藥師:「這個就是它的批號。」

從批號就能辨識是否為問題藥品,這回被檢出含有動物致癌物的藥品,全都來自生達藥廠,包括舒心樂膜衣錠160和80毫克兩款,得平壓膜衣錠以及利壓舒膜衣錠,總計有49批,約2421萬顆都已經出貨,現在得立刻回收,剩餘兩批未出貨的也被禁止出貨。

藥師 沈采穎:「它是在不預期的情況下產生NDMA這種副產物,這個副產物在人體上屬於2A級的致癌物風險,政府在針對原料藥的管理,要如何更嚴謹的把關,必須要好好思考。」

一個月內接連傳出兩起降血壓藥物,製程中產生簡稱NDMA的不純物,亞硝基二胺,儘管屬於動物致癌物會增加肝癌風險,但部分研究認為,對人體也可能造成影響,但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臨床依據。

(聲音來源)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 祁若鳳:「上次是買到華海,這次是買到珠海潤都,剛好國內這個廠商有4個產品用到這個原料藥。」

四款藥物,將在8月31日之前全數回收,但提醒高血壓患者切勿過度恐慌,務必先回診諮詢醫師,再更換用藥,不應貿然停止服藥,否則血壓升高所釀成的風險,將會比持續服用來的更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