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病毒釀禍台積今復工 影響Q3營收約3%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6 日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六月才剛剛退休,不過不到兩個月,台積電3日傳出大規模的病毒感染事件,報告中科、竹科、南科廠區,產線部分停擺兩天,更影響第三季營收,外界也擔心,台積電資安SOP出現狀況。稍早消息指出,台積電今天下午5點,將到證交所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出面說明。

台積電爆發史上最大病毒感染事件,從八月三日傍晚開始,竹科8吋廠、12吋廠,中科Fab 15及南科Fab 14廠區大當機,台積電坦言原因出在「新機台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操作失誤」,外傳機台感染想哭(WannaCry)病毒,5日機台恢復80%,週一預估全部恢復正常,並動員上百名工程師,全力搶修。

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所長 毛敬豪:「病毒大概感染就是從,例如說像USB,或是說在機台本身有些問題。這個原因的話,其實看起來是人員的疏忽。」

台積電聲明,病毒事件影響第3季營收高達3%,也就是產線停擺2天,營收短少77~78億元(台幣),比外界預期的還多出兩倍以上。7奈米產線受創,蘋果、超微、輝達、聯發科大廠產品,通通被波及。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 錢冠州:「當然季營收影響到3%,那毛利率影響1%,那也很快說明就是說,在第四季的時候,就會把這個差額去做一個補回,所以在股價上來講的話,今天大概低點在跌一個百分比左右,其實相對來講,它影響不是這麼大。」

資安專家推測,病毒擴散,主要就是由於台積電內網防火牆,隔絕沒有落實,加上系統先天漏洞,連國際級企業都出包,反映台灣在資安防護 ,真的亮起紅燈。

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所長 毛敬豪:「這些系統是不是有存在一些弱點,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再來就是,在智慧工廠它們在導入這種,它也 缺少IT的人員去幫它做管理。」

台積電首次大規模染毒,事件就發生在,創辦人張忠謀退休後不到兩個月,台積電今天股價一開盤大跌2%,股價後續回穩,暫收在245元上下震盪。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