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6個防範步驟降低供應商資安威脅

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7 日訊】近日台積電因機台上線前未做好病毒掃描,導致WannaCry變種病毒入侵影響晶圓出貨時程以及成本增加的事件,從這個事件來看,來自供應商的資安威脅不容忽視。

 

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張晉瑞指出,供應商協助新系統上線或安裝新軟體造成資安事故的新聞時有耳聞,其背後有三個點值得思考。首先,內部使用的系統環境可受攻擊的面向較少,其資安的補丁更新是否沒有和對外系統同等級?也就是說,就算是已知的病毒,也可能對內部系統造成巨大影響。

 

其次,新系統、新軟體的上線流程是否完備且落實,且依照公司系統強化標準 (System Hardening) 設定後才上線?第三,若真的發生資安事故,能否將受影響的範圍限縮在最小的程度?而不是全面系統、網路都遭感染,這與縱深防禦的網路規畫有關。

 

張晉瑞表示,供應商是一個常見的資安威脅來源,原因在於供應商對資安的要求可能沒有那麼高,加上在封閉式的環境中資安威脅面向原本就不多,很容易造成管理上的疏忽,以致應執行的標準作業流程沒有確切落實。

 

張晉瑞建議,企業應優先進行以下六個防範步驟,以降低供應商的資安威脅:

 

1.加強對供應商的資安要求,例如要求供應商應取得相關的資安認證,確保其資安符合一定的水平。

 

2. 確切落實標準作業流程,否則再強大的資安防護設備或措施,也經不起人為的疏失。

 

3. 企業應考慮多層次的縱深防禦,這是阻擋病毒擴散的常見手法。

 

4.常見的病毒掃描僅能防範已知病毒,對於更先進的病毒攻擊無法防範。重要系統上線前,應在測試區進行完整檢測,經評估無異常後才能到正式區使用。

 

5. 可使用白名單機制,這對於防止未知程式(如病毒)的執行比防毒軟體更有效。

 

6.在建構網路安全計畫時,除了網路安全政策,企業應將「網路安全人員和培訓」及「涉及網路安全之員工培訓和監督」列為重點,降低來自於人為的風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