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取代法幣?央行總裁:很大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7 日訊】再來看到,近年,由比特幣,所帶動的虛擬貨幣浪潮,成為產業熱門話題,不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表示,虛擬通貨面臨諸多問題,像是容易成為地下經濟、投機炒作,幣值無法恆定,直指去中心化,並無法取代目前的中心化貨幣體系,對虛擬資產,持 質疑的態度。

第三方電子支付業者 林一泓:「應用型的數位代幣,你就是換成我的代幣之後,可以在各個交易所裡面使用。」

第三方支付業者,投資開發TWDT(台恆幣),與新台幣匯率一比一連動,具備虛擬貨幣避險功能,積極投入市場。不過儘管區塊鏈應用,帶動各項數位經濟崛起,不過虛擬貨幣交易所,一個接一個推出在市面上,卻也飽受爭議,各種詐騙案,甚至層出不窮。

央行總裁 楊金龍:「虛擬通貨試圖以新興技術,取代長期建立的現行央行,以商業銀行的貨幣制度,將取決於虛擬通貨,是否建立信任機制。虛擬通貨可能取代法定貨幣嗎?目前啊,我認為不太可能。」

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後,首度在民間論壇,發表對虛擬貨幣看法。他指出,虛擬資產雖然憑藉「去中心化」概念,但,價格波動大、發行量無法調節,交易過程耗費大量能源,容易遭到不法人士利用,欠缺法定貨幣必須具備的「信任機制」。

央行總裁 楊金龍:「這是因為虛擬通貨,迄今仍面臨極多的問題。價格不穩定,導致無法作為廣被接受的支付工具,容易成為投機炒作的標的。」

楊金龍以美國1830年,出現的自由銀行時代為例,多家銀行濫發「銀行券」,曾一度多達8000種之多,最後多數成了廢紙。至今全球央行尚未明確表態,發行數位貨幣的計畫。

央行總裁 楊金龍:「取代目前的中心化貨幣運作體系,有相當大的質疑。本行支持將虛擬通貨交易服務提供者,適時納入既有的監管體制。」

現行全球有多達1700種虛擬通貨,市值約2930億美元,但相較全球GDP 87.5兆美元,不到0.3%,楊金龍支持將虛擬通貨納入監管,防範洗錢,此外台灣央行未來也將持續研究,DLT分散式帳本技術,改善支付系統的運作效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實習記者)余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