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首都多媒體壁畫 街頭藝術盲人也體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8 日訊】一座城市的文化水平可以透過城市中的藝術作品來量化,而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或許可以透過對殘障人士的友善程度來衡量。位於南美洲的智利,殘障人士約有280萬人佔全國總人口數的16.7%。首都聖地亞哥最近的一項新措施正在為視障人士提供體驗一些城市中街頭壁畫的機會。

智利的聖地亞哥是一座擁有蓬勃藝術創作活力的都市,街頭常見各式藝術作品。這對身心健全的人來說,輕而易舉就能感受這城市濃厚的藝術氣息,但對視障人士來說,體驗視覺藝術是近乎一種奢求。

今年夏天,一項名為「手放牆上」(Hand on the Wall)的專案開始在文藝氣息濃厚的區域(Lastarria)提供導覽服務,他們在人來人往的街頭壁畫前,放置了一塊壁畫複製品的牌子,並附有說明作品的盲文點字和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提供的語音導覽。

27歲視障人士潘蜜拉·阿基諾(Pamela Aquino)表示,透過多媒體的方式,使視力不好的她能夠以無法想像的方式體驗藝術。

低視力按摩師 潘蜜拉·阿基諾:

「對我而言,這為我打開了一個新世界,一個我不知道並被排除在外的世界。現在我能觸摸和感受壁畫上的東西!我以前不能這樣做,現在當我觸摸它時,就像它邀請我來了解它。這對我來說非常感動。」

這項專案是由Mu.Cho包容性文化協會(the Mu.Cho Association for Inclusive Culture)所策劃,並與視覺藝術博物館合作,最初的宗旨在使盲人能夠體驗藝術作品,但策劃人認為,透過多媒體的呈現方式,可以惠及普羅大眾,擴大作品使其與所有人互動,一舉數得。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