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疊色勾勒故鄉花鳥形韻 一窺中國畫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8 日訊】再來帶您欣賞,國畫之美,南投畫家王清志,擅長以水墨疊色,留住花的形韻,作品在南投文化局展出,而另一位旅居海外十多年的畫家高惠芬,則以中國傳統的畫風,走出台灣在法國等地聯展,希望讓中國水墨畫,被世界看見。

喜愛花卉的畫家王清志,以疊色來畫荷花,翠綠的荷葉配上朱紅荷花,畫作和諧自然;另外這幅,則以淡色的粉堆疊出牡丹,顏色透明,配上揚紅深色的牡丹,呈現色澤平衡的美感。

畫家 王清志:「上白粉的顏色,你才能將它的花瓣呈現那種透明的感覺出來,比較深的洋紅色來陪襯它的白色,讓這一幅作品呈現很平衡很完整的作品。」

民眾:「他的畫風非常的清新亮麗,讓我們感覺到看起來就非常的清爽。」

民眾:「看起來整個畫面可以想要表現的意象很清楚的表達出來。」

以線條呈現花卉之美,用筆墨寫意留住花的形韻,也展現出畫家心境,這是中國畫獨有的意境之美;不過,對於另外一位旅居海外十多年的畫家來說,儘管早已能自由徜徉於中西藝術文化之中,故鄉點滴依舊讓她難以忘情。

畫家 高惠芬:「我覺得鄉村、農村、花、鳥啊,對我來講很適合,所以我就從水墨的花鳥開始一直創作。」

特地從國外回台參與雲林畫家聯展,高惠芬回首45年創作歷程,精通水墨、油畫的她,拿過亞細亞美展「特賞」、中日交流美展「會頭賞」,還有法國沙龍獎等等,至今仍創作不懈,並經常在法國、台灣展覽作品,目的就是希望讓中國水墨畫被世界看見,這些經歷也拉出她自身畫作的生命力,使空間感更加寬闊。

畫家 高惠芬:「把那水墨技巧放到水彩裏面,水彩技巧也把放在油畫裏面,各方面的思維,還有東西繪畫觀,還有人生觀,還有空間繪畫觀都把它放在一起。」

高惠芬先生 江明澤:「她也把握住她所有能學習的機會,認真去學習,另外比較值得講說,她也常常講說她不畫她沒到過的,沒有見過的畫,她一定要親身去感受那個氛圍。」

心繫故鄉與繪畫,高惠芬不只成立台灣水彩畫會提攜後進,畫作更結合陶瓷藝術,發展更多可能。兩位畫家不約而同近期展出作品,呈現出多年累積的繪畫實力,除了看到畫家的堅持,也讓人看到中國畫的意境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孔祥薇 廖儷芬 南投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