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逆襲!愛沙尼亞科技崛起寫e化傳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9 日訊】科技趨勢新聞,來看到,位於波羅的海的小國家,愛沙尼亞,全國人口只有130萬人,還不到台北市的一半,卻培育出四隻家喻戶曉的獨角獸新創。國家數位化程度,令外界驚艷,從基礎建設落後,到擁抱數位經濟,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了解,小國愛沙尼亞如何崛起?成為當今的數位大國。

愛沙尼亞居民 Tiina:「我用我的電子身分證卡(ID-card)使用在公共以及私人服務上,像是繳稅、追蹤我兒子在校成績,我的丈夫用他的電子身分證卡去註冊新公司,而我的父親用來申請農民補貼,我的母親在家中就能看到醫療紀錄。」

這不是未來世界,而是在愛沙尼亞的生活日常,這個被譽為全球最e化的國家,就連投票,也可以在線上進行。

愛沙尼亞居民:「i-Voting(網路投票),因為它不只電子化,而是在網路上。我們在世界的各地,選舉前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我們可以進行線上投票。」

愛沙尼亞提倡資訊 透明,99%的政府資料都上傳雲端,2001年推出的個人資料交換系統X-Road,方便政府機關間互相調閱資料,以開公司來說,透過這套系統,其他國家需要七個月的時間,在愛沙尼亞只要15分鐘就能完成申請作業。

愛沙尼亞賦稅暨海關署署長Marek Helm:「它與其他機構整合,來使用X-Road(個人資料交換系統),以加速服務,同時能消除重複作業。」

值得一提的是,愛沙尼亞還推行數位公民計畫,號稱10分鐘就能申辦完成,方便外國人開設銀行帳戶跟設立公司。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愛沙尼亞,南鄰拉脫維亞,東接俄羅斯,人口只有少少的130萬,還不到台北市的一半,卻能培育出四隻家喻戶曉的獨角獸新創。

愛沙尼亞資訊科技戰略負責人 Siim Sikkut:「我們先進的數位社會,在許多領域提供服務,像是健康、教育、投票等等,所有這些服務為生活帶來便利、舒適,為每個人帶來效率。」

曾遭受德軍納粹、共產黨統治,愛沙尼亞在1991年獨立,面臨基礎建設落後、國家競爭力退步的困境,卻也讓他們更積極作出新的嘗試,而國家數位化的重要推手就是他,前總統伊爾韋斯(Toomas Hendrik Ilves)。國家如何做到數位化?伊爾韋斯提出三點建議:建置數位身份,搭配數位簽章、雙重驗證,資料交換必須點對點加密。

前愛沙尼亞總統 Toomas Hendrik Ilves(2018.07.19):「每個事件都是互相牽連的,但我們不會只有一個單一的資料庫,我們的資料庫儲存在任何地方,但是你總是要經過這些認證,每一次都要經過認證的過程,這也代表你做的事情是安全無虞的。」

推行讓小學生學程式,但在過程中,卻遭遇學校反彈以及輿論攻擊,伊爾韋斯直言國家數位化,要有政治意志才能執行。政府與企業合力推行,兼顧隱私以及網路自由化,不因身為小國,就限制了視野,愛沙尼亞的e化經驗,值得台灣借鑑。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