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高通和解 未來5年投資台灣7億美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1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關心,公平會去年對高通祭出 234 億元天價罰鍰,經過雙方和解,調降成 27.3 億元,高通方面允諾,剩餘罰鍰金額,將分五年投資台灣!而這也是公平會史上,首次基於公共利益與廠商進行的訴訟和解。不過,聯發科則是在當天,透過公告發表看法,表示對結果不能認同,反而認為,對台灣5G等相關產業整體發展與全球競爭力,恐怕會產生 負面影響。

公平會委員 洪財隆:「這是公平會創會以來,首度針對處分廠商,進行這個訴訟案的和解。」

去年公平會重罰高通234億,出現巨大轉折,公平會考量產業發展需要,昨天與高通正式達成訴訟和解,裁罰金額大幅降低為27.3億,其他轉為投資。

公平會委員 洪財隆:「我們衡酌不同的這些考慮之後,我們將原先234億新台幣的罰鍰,只個調降到27億3千萬的這個新台幣,其餘的部分,我想大家可以理解,可以想像,基本上全部轉成實質的投資。」

未來高通將分五年,投入7億美元,投資台灣產業界,包括行動通訊、5G技術發展、AI領域,並設立台灣營運與製造工程中心,允諾不簽訂獨家交易折讓契約。經濟部認為,高通同意和台灣進行5G合作,將加深和台灣在半導體、資通訊產業供應鏈的合作關係,共同提高國際市場佔有率。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 羅達生:「終端產品的開發,事實上有利於台灣,如果它(高通)能提供相關的技術支援的話,事實上非常有利於台灣,在產品開發的速度上,以及競爭力上,會有很大的一個提升。」

官方一致認為,和解案有助產業發展,不過IC設計大廠聯發科,下午卻罕見發布重訊:表示不能認同這個結果,認為公平會廢止原處分,沒有要求元件層級授權,以及調降權利金收費模式,認為對台灣5G等相關產業的整體發展與全球競爭力,產生負面影響。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我想可能是利益參半的一個狀況,那麼其實對於像網通的部分,那麼其實有一些業者,其實他們在5G的部分,跟高通還是有比較緊密的合作關係,不過如果對於跟高通有競爭關係的話,其實相對於在授權的部分,還是會感受到比較沉重的一個成本壓力,那個這個對於在競爭的部分是相對比較不利的。」

網通業者,相對受惠,卻也衝擊IC設計業者聯發科、瑞昱等廠商,是好是壞還很難說。不過近期美台經貿連結明顯加深,高通在5G領域,專利布局完整,訴訟案和解,也透露後續的合作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