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貿易談判未就汽車關稅達協議 九月重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1 日訊】新聞一開始,首先來關心這兩天在華府舉行的,美日部長級貿易談判。美方希望推動雙邊自貿協定,日本則希望得到美國的汽車關稅豁免。不過最終雙方並未達成共識,九月會再進行新一輪談判。

本週四開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日本經濟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在華府展開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主題是「自由、公平和互惠」(Free, Fair and Reciprocal)的貿易。這是今年4月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時,雙方同意的協商框架。

在貿易架構上﹐安倍一直想把美國拉回多邊自由貿易框架,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但川普則希望與日本洽談雙邊自貿協定。

外交關係委員會日本問題專家 Sheila Smith﹕「安倍希望自由開放和互惠的印太區域﹐他還是認為這樣的區域架構是解決問題的最好途徑﹐但川普總統說他更喜歡雙邊協議﹐不過他對討論持開放態度。」

美方目前在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上﹐態度堅決,希望能以此打開日本農產品和汽車市場。日本則希望得到美國的汽車關稅豁免。今年5月﹐川普政府針對進口汽車與零部件展開「232調查」,並計劃加征關稅。日本對此十分擔憂﹐因為日本出口汽車有近40%是銷往美國。

外交關係委員會日本問題專家 Sheila Smith﹕「我等著看﹐這個對話到底是關於雙邊自貿協定﹐還是關於「232調查」。但對日本來說﹐「232調查」是非常重要的問題。這將會成為美日關係中一個困難的障礙。」

7月中旬﹐歐盟和日本在東京簽署自由貿易協議。7月下旬﹐美國與歐盟又達成協議,針對非汽車類工業品﹐致力於雙邊貿易零關稅。如果日美之間再達成貿易協議﹐中共在國際上則面臨空前孤立。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