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製鞋快失傳了 老鞋匠堅持六十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1 日訊】住在雲林斗六的修鞋達人王明吉,剛榮獲斗六市模範父親代表,從13歲北上學手工製鞋到現在,直到13年前才回到家鄉,與妻子團圓,但他仍然退而不休,就怕手工製鞋技法失傳了。

這雙純手工的小牛皮做的義大利式皮鞋,要價一萬多元,雖然漂亮但訂單很少。

手工製鞋達人 王明吉:「(五十年前)那時候做的話,差不多我學徒的時候,才一百多塊,那時候一雙鞋一百多塊,有的穿一雙,從結婚撐30年,一雙鞋穿很久,慢慢縫,一雙要做到很晚才有一雙。」

現年75歲的王明吉,13歲從雲林北上,跟著福州師傅學做皮鞋,從製版、切牛皮、打模、縫製到磨亮,全部都要會。

(聲音來源)手工製鞋達人 王明吉:「有沒有,這樣穿過去,這個勾起來,再拉出來這樣而已 。」

這種紮實的手縫做法已經很少人在做了,八0年代的時候,外銷訂單非常多,王明吉也跟到工廠裡賺工資,直到13年前才返鄉,一路走來,太太和小孩點滴在心頭。

王明吉太太 賴英雅:「小孩小時候我們很可憐,一個放在我大哥家,第二個住我娘家,第三個小孩我背著去工作,想到小孩,打電話回來,我第二個小孩就一直哭。」

王明吉兒子 王永慶:「就是從小爸爸媽媽白手起家,從沒有到有,(所以你很感謝他),對,從苦到現在不苦,算幸福。」

手工製鞋達人 王明吉:「以前的做法很辛苦啦,現在沒人要學,以前我們小學就學了,現在的小孩子都至少讀到國中,國中畢業就想賺錢,沒薪水的就不學,所以這種功夫失傳了。」

因為怕失傳,所以王明吉到現在還是每天開門修鞋,大概半年會有一雙手工訂單,跟著他半世紀的這些工具,像皮刀、鳥嘴和釘槍,細數過往的酸甜苦辣,王明吉並沒有想退休,只希望這些傳統技藝還能讓大家看得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