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度C被反台獨 府:譴責侵擾市場秩序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5 日訊】再來關心,85度C咖啡在美國洛杉磯開分店,巧遇中華民國元首上門買咖啡,店員開心請總統簽名,卻被中共黨媒點名施壓。85度C大陸官網發聲明,引發台灣網友反彈。總統府也聲明譴責,侵擾市場秩序與言論自由的 不當作法。

台灣企業85度C咖啡在洛杉磯開分店,過境的中華民國總統路過下車買咖啡,台美政要下車陪同,台籍店員開心拿出吉祥物抱枕給蔡英文簽名。

這麼正常的事,卻被大陸網友指控是「台獨企業」,在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點名壓力下,85度C的大陸官網發出3點聲明,聲稱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還用「台灣當局領導人」稱呼中華民國總統。引發台灣網友反彈後,85度C台灣方面發聲明說「企業也有責任要照顧好員工的壓力」。

中共黨媒點名壓力下,85度C大陸官網發3點聲明,引發台灣網友反彈後。(製圖/新唐人)
中共黨媒點名壓力下,85度C大陸官網發3點聲明,引發台灣網友反彈後。(製圖/新唐人)

有PTT網友改稱「92度C」,有媒體發現,85°C臉書頁面,百餘則批評留言遭到刪除。不過,仍可看到些留言,例如質疑「只是喝杯咖啡有需要道歉嗎?」還有圖片諷刺膝蓋下跪85度,揚言拒絕消費。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說,需體諒台灣企業,也呼籲全國挺國家元首。

民進黨秘書長 洪耀福:「台灣企業的確是很辛苦,台灣的國家處境也很困難,從這個事件就可以看的出來。全國都要挺、都要支持總統、支持台灣,讓台灣可以走出這樣的困局。」

對於大陸分公司的回應,中華民國總統府形容那是「發布屈辱聲明」,總統府發言人說,任何人將自身意識形態強加於國際企業,都不是文明社會應有的表現,譴責侵擾市場秩序與言論自由的不當作法。

85度C被台獨事件,總統府譴責侵擾市場秩序與言論自由的不當作法。(製圖/新唐人)
85度C被台獨事件,總統府譴責侵擾市場秩序與言論自由的不當作法。(製圖/新唐人)

其實,台資企業在壓力下「被反台獨」道歉,今年就有多例。

時任漳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 李榮福(2018.2.21):「如果我們的政府、蔡政府有新的作為,我想我們是一個民主的社會,而且我們也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勢必要尊重大家的決定。」

台商李榮福2月出席海基會聯誼,表態支持民選總統、企業配合政府處理M503航線爭議,隨即在網路上被攻擊,被漳州台商協會除名,生意受影響。李榮福因此「被道歉」,在報紙登廣告「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3月,衛星導航系統Garmin也在大陸網站聲明說,對於網頁把台灣列為國家「感到遺憾」,據了解是有大陸網友向中共機關檢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