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選戰溫度計 最新縣市長選情變化

台北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6 日訊】選前倒數100天,台灣第一個大數據選舉預測平台今天(8/16)上線。《網路溫度計》結合了網路大數據、選舉資料歷史模型、民調與網路口碑,推出了《2018選戰溫度計》 https://2018election.dailyview.tw/ ,隨時呈現最新的縣市長選情變化。

 

台北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台北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姚文智當選率超過二位數


根據《2018選戰溫度計》的模型推估,國民黨在六都中僅新北市侯友宜以51.79%的當選率,領先蘇貞昌的48.21%。台北市長柯文哲則以48.66%的當選率,大幅領先丁守中的28.86%、姚文智的22.48%。

 

《2018選戰溫度計》大數據分析,目前的台北市長選情,柯文哲以48.66%的當選率,遙遙領先丁守中的28.86%、姚文智的22.48%。過去一個月,丁守中的當選率一直在3成上下遊走。姚文智則在「抱貓事件」後,當選率跌破2成,之後又接連發生「Togi週記」、粉絲團關閉以及與議員候選人高嘉瑜互嗆事件,當選率一直沒有起色,不過,在姚人多出手、和高嘉瑜上演和解後,反而激起綠的選民對姚文智的同情聲量,讓姚文智當選率突破22%。

 

根據《2018選戰溫度計》的推估,基隆市、嘉義縣、連江縣、桃園市、台南市、屏東縣、新竹市、宜蘭縣、苗栗縣等9縣市的選情則非常穩定,主要候選人的當選率都已經超過25%。

 

台灣第一個大數據選舉預測平台 國民二黨初選民調結果都命中

 

2016年當媒體民調都預測希拉蕊會當選美國總統,印度的AI系統─MogIA預測川普將會當選,結果大數據預測系統對了,《網路溫度計》經過長時間的準備,諮詢長期研究政治、選戰的學者專家,並經過不斷的修正,終於建立出台灣第一個大數據選舉預測模型。

 

這套模型結合了歷史資料庫、網路口碑資料庫、媒體民調與群眾預測,計算出各候選人的當選率。

 

歷史資料庫是用中選會2002~2014年十二年的候選人及所屬政黨的資料,進行迴歸模型與機器學習演算法的推估,計算出候選人在該選區的基本盤。

 

網路口碑資料庫,則是透過語意分析、情緒分析等技術,綜合計算網路聲量、選民熟悉度、好感度以及網路經營績效等,最終可以反映出候選人在網路經營的成效,選民在網路上的回饋,以及社會上整體的討論,以科學的方式,呈現選戰的樣貌。

 

媒體民調是過去最常使用的選舉預測工具,透過抽樣來瞭解整體民眾的想法和意向,輔助預測選情。

 

群眾預測主要包括未來事件交易所、智慧交易所等預測市場,透過即時交易數據,整合眾人的預測結果。

 

這四個面向包括了傳統選舉經驗、網路戰、民調以及群眾心理,經不斷諮詢學者專家意見後,設計出台灣第一個大數據選戰預測模型。今年初民進黨和國民黨共在14個縣市舉辦黨內初選,這套模型100%命中最後的初選結果。

 

新北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新北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蘇貞昌、侯友誼當選率差距不到4%

 

在新北市部分,隨著選情逐漸加溫,侯友宜與蘇貞昌的當選率差距逐漸縮小。近一個月兩人當選率曾經差距近15%,如今侯友宜、蘇貞昌雙方差距不到4%,是最接近的一次。雙方差距縮小的主因,是蘇貞昌的群眾預測變高,網路口碑也有明顯的成長。

桃園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桃園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桃園市現任市長鄭文燦以64.92%的當選率,大勝陳學聖的35.08%。國民黨立委楊麗環日前宣布退出國民黨,可能投入市長選舉,藍綠的差距可能還會繼續擴大。

 

台中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台中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台中市現任市長林佳龍以54.98%的當選率,勝過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的45.02%,雙方差距不到10%。盧秀燕的綜合媒體民調以50.5%:49.%5小贏林佳龍,但在群眾預測卻以29.6%:70.3%輸給林佳龍。

台南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台南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台南市民進黨候選人黃偉哲也以53.90%,遙遙領先國民黨高思博的27.52%;網路討論度很高的「虧雞福來爹」、無黨籍候選人林義豐當選率也有18.58%。

 

高雄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高雄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在高雄市,網路聲量很高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雖然選情穩中透堅,不過當選率為44.99%,與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的55.01%,還有10%差距。

 

彰化縣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彰化縣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王惠美反轉彰化縣 險勝魏明谷不到1%

 

彰化縣國民黨立委王惠美挑戰民進黨現任縣長魏明谷,王惠美的當選率為50.2%、魏明谷49.8%,雙方差距僅0.4%,是全國最接近的選區,過去一個月兩人當選率已經數度糾纏。目前魏明谷的綜合民調以54.2%:45.8%領先王惠美有一段距離:但在群眾預測卻以48.1:51.9輸給王惠美。

 

台東縣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台東縣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台東縣國民黨籍縣長黃健庭年底卸任,國民黨提名現任議長饒慶鈴對上民進黨立委劉櫂豪。饒慶鈴的當選率為50.35%,微幅領先劉櫂豪的49.65%。饒慶鈴的綜合媒體民調55.1%領先劉櫂豪的44.9%,但饒慶鈴群眾預測的45%卻輸給劉櫂豪的55%。饒慶鈴似乎無法承接黃健庭的執政優勢,劉櫂豪也不受民進黨中央執政的拖累。後山的選情遠比西部更精彩。

 

嘉義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嘉義市長參選人 最新當選率。(網路溫度計提供)

嘉義市國民黨提名前市長黃敏惠,卻遇上蕭家班的現任議長蕭淑麗脫黨參選。現任市長涂醒哲的當選率為34.87%、黃敏惠42.93%、蕭淑麗22.20%。蕭淑麗8月3日成立競選總部,當天也是蕭淑麗近期當選率的最高峰25.93%。目前黃敏惠跟涂醒哲的當選率差距只有8%,但在「三角督」的情況下,選情未來還有不小的變化。

 

在全國22縣市中,彰化縣、台東縣、澎湖縣、嘉義市、新北市、台中市等六縣市,是全國最激烈的選區,主要候選人的當選率差距都在10%以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