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壓倒中共的最後一根稻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6 日訊】今天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聚焦,中共全力推進的「一帶一路」計劃,陸續受到不同國家的抵制。有媒體預言,「一帶一路」如果失敗,中共將面臨垮台。一帶一路,是否真的可能拖垮中共?接下來的專題,帶您深入探討。

從8月開始,美國總統川普接連宣布對伊朗,俄羅斯經濟制裁,再加上土耳其,這些國家剛好都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引起西方媒體的關注。

《彭博社》12號的文章指出,「一帶一路」關乎中共的成敗,目前中共經濟已走到盡頭,加上「一帶一路」計劃在沒有收益的地區進行大手筆投資,可能會拖垮中國。

分析認為,和20世紀80年代的蘇聯一樣,中國勞動力帶來的長期繁榮走到了盡頭,希望通過投資來維持增長神話。「一帶一路」如果失敗,中共或將走向和蘇聯一樣滅亡的道路。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的『一帶一路』是一個沒有經過太多的決策,基本上是領導人一拍腦袋想出來。面子工程,草率,匆促上馬,也沒有經過真正思考或驗證的一個工程,這是中共向來都是這麼幹的。我認為中共製造自己在面臨一個滅亡,面臨解體的命運,在步入蘇聯的後塵。」

中共於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目地是想藉「一帶一路」沿線的港口、鐵路、公路和工業園區網絡,將中共與非洲、亞洲和歐洲聯繫起來。據估計,中共在大約65個國家提出了投資項目,投入的金額可能超過1兆美元。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完全是用這個來轉移它的過剩的產能,過剩的那些產品,把國內的那些失業率和過剩的產能,轉嫁到其他國家的身上,它自己的打算的目地是一箭雙鵰,推廣共產主義的社會制度,進而擴大中國經濟的影響,銷售中國的產品,轉移消化產能,跟沿路的國家形成一種戰略聯盟,這是中共的打算和目地。」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如果中共是一個十分穩固的政權,它並不怕這種肉包子打狗,丟了一個嘛,還有很多個。問題是現在中國國內經濟危機四伏,中共已經不能承受丟掉太多的包子了,所以這些包子就有可能成為導火索,引發連鎖反應嘛,把脆弱的國內經濟炸塌。這是北京當局根本無法承受的打擊。」

隨著近期多宗國際貪腐大案爆出,這些中共所謂的親密盟友,也開始受苦,尋求止血解決高築的債務、停止與中共合作,不願陷入債務危機而喪失國家主權。

曾帶領馬來西亞挺過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大馬首相馬哈地,8月13號在訪華前夕透過媒體放話,尋求中方取消在大馬的鐵路和能源管道建設,並直言大馬不需要這兩項「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基礎設施。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