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一帶一路投資案?馬哈地首度訪中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7 日訊】好,另一個新聞焦點,來關心,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今天(17日)前往中國進行5天4夜訪問,馬哈地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而中國在馬來西亞的一帶一路投資計畫,預料也將成為雙方討論的焦點。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週五啟程赴中國訪問。馬哈地此行將先前往杭州,參觀阿里巴巴集團總部,之後再前往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馬來西亞總理 馬哈地:「我之前有去過中國。這次沒辦法早點訪問中國,是因為有一些議題需要解決。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加強馬來西亞與中國的關係。」

外界認為,馬哈地這次訪問中國的重點,是要重新構築中馬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的合作關係。包括東海岸鐵路(East Coast Railway Link),以及蘇里亞策略能源資源(SSER)公司,和中國天然氣管道局的合約。

馬來西亞總理 馬哈地 (2018.8.13):「我們認為並不需要這兩個項目,覺得它們沒有意義,所以如果可以,我們希望放棄這兩個項目,但即使不能放棄,我們也一定會推遲到以後有這種需求的時候。」

馬哈地認為,前總理納吉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表示馬來西亞沒有餘力向中國大規模舉債,也因為這兩個中資主導的項目,存在不平等條款,因此喊卡。

這次馬哈地可能要求調整,與中資合作項目的合約內容,例如削減債務和擴大當地企業的參與程度等,能否與中方達成協議,成為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