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路查手機?走向全面監視的中國社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7 日訊】再來關心中國,日前有名中國男子控訴,他搭公車前往新疆地區時,下車後竟被公安帶到一旁並要求,「把手機交出來」當場攔檢,路透社14號報導,中共當局正在把對新疆的攔路搜查手機政策,推廣到全國,多個省份已經訂購了搜查設備。

警察攔路,要求路人交出手機,接上特殊設備,直接入侵手機,提取手機內各種資訊數據並加以分析;查看是否包含所謂「違法信息」。

這套模式,過去幾年在新疆已是常態,現在,正在蔓延全國。

路透社分析了2016年以來,中國32個省級行政區中,171個公安局的採購申請,發現購買手機搜查設備的預算或支出,已超過1.29億元。全國總數還是未知數。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 伊利夏提:「對維吾爾人各種類型智能手機,一直在進行非法檢查,現在已經開始擴展。我並不驚訝。任何一個獨裁政權,只要它對某一部分的人群實行高壓政策,這個政策必然最後會推行到全體。」

不少西方學者認為,中共正在打造一個「數字極權」。

用天網工程2000萬個攝像頭,搭配人臉識別;

用互聯網實名制,搭配網絡行為大數據分析;

採集聲音建立聲紋庫,搭配電話監聽等等。

攔路搜查手機,可能成為鏈條中的最新一環。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確實,中共當局正在打造一個數碼式的極權主義。對全體老百姓進行非常嚴密的監控。只是由於技術上的問題,它一時半會,還不能完全做到這一點,但是它們有這個意圖。」

胡平和伊利夏提都認為,目前,很多中共懼怕的信息,仍在互聯網及時流通。但這套系統,已經讓一些民眾恐懼沈默。中共則在這種沈默縱容中,加速推進。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 伊利夏提:「如果我們一旦保持沈默,等把這些技術日臻完善之後,中共在全中國推廣的時候,你的聲音就會再也出不來,那才是真正的最可怕的數字極權。」

伊利夏提說,不少中國民眾,長期漠視和縱容中共踐踏人權,誤認為「只要自己不違法,就不會被剝奪人權」。但他舉例說,近期中共為阻止P2P受害者到北京上訪,曾在車站違法攔路搜查手機。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 伊利夏提:「就說那些訪民,那些P2P(受害者)他們犯法了嗎?沒有犯法,是政府忽視了他們的權利,是政府侵佔了他們的權利,他們才被迫站出來的。你犯法不犯法,都有可能撞到極權政府的刀口上。」

胡平認為,西方社會應當認識到,數字極權可能強化中共的極權統治,對西方自由價值構成更大挑戰。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西方這些自由民主的國家,尤其是美國,要充分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要積極的想辦法來破解中共的這些做法。」

胡平認為,搜查手機等一系列數字極權政策,也將加劇民眾對中共的不滿。民眾也有可能恢復較為傳統的溝通方式,對抗數字極權審查。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