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行動模式 陪ADHD家庭走出低潮

共同行動模式 陪ADHD家庭走出低潮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陳媽媽的大女兒讀小一時,因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被老師孤立,同學將她的書包丟到操場,轉學後情形更糟,被同學辱罵是班上的細菌;上國中因功課跟不上而情緒崩潰,竟當眾拿美工刀自殘。談起這段痛苦與煎熬,陳媽媽仍潸然淚下,也自責自己認知錯誤、觀念不對,並未依照醫師指示,讓孩子服用「利他能」,以致延誤治療。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錦宏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腦生理功能發展延遲的疾病,病患大腦一半區域發展速度明顯較慢,皮質發展普遍比正常兒童遲緩3年。台灣ADHD盛行率為7.5至9.0%,但健保資料研究顯示,僅近2%的孩子尋求協助,只有1%接受完整治療,顯示國人對此疾病認識不足,以致於低度診斷與治療不足。

  臨床顯示,超過7成ADHD青少年合併其他症狀,包括學習障礙、4成感到焦慮、3成發生物質濫用行為、2成憂鬱,種種因素導致患者在學業、工作、家庭關係的表現較差,也容易出現身體意外、車禍、藥酒癮等負面影響,死亡率也比一般同年齡者高出許多。 

  為了有效改善ADHD症狀,嘉義長庚醫院精神科發展出「共同行動模式」,由專業人員與照顧者一起長期照護、支持患者,並透過社會支持連結模式,彼此鼓勵打氣。在共同行動模式下,不僅家長的壓力獲得宣洩,也能分享孩子的逐漸蛻變。

  例如,在ADHD家族Line群組中,曾有媽媽發文,訴說經常被婆婆指責不會帶小孩,又被晚歸的另一半怪罪,心中充滿委屈,此時,許多有相似痛苦經驗的媽媽們透過網路陪伴這位母親談心,度過人生低潮;也有父母分享孩子治療後拿下文學獎、美術獎等勵志故事。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