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地訪中五日 盼取消中資「不必要」工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0 日訊】再來帶您關心,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8月17日開始連續五天的訪中行程,這也是他從五月當選以來,首度訪問中國。馬哈地希望重新洽談北京支持的一帶一路計畫,同時,也尋求取消導致大量國債的「不必要」中資工程。

馬來西亞總理 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這個情況下,這個科技會有很多應用。這是我們希望很多人在另一方面可以來參與,而非只看到力量,而是看到我們要一起面對的問題。」

93歲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訪中的第一站來到杭州參訪阿里巴巴。馬哈地支持阿里巴巴共建數位自由貿易區(DFTZ),這也是阿里巴巴電子世界貿易平台(eWTP)在海外的第一個數位中樞。

馬哈地接受北京的正式歡迎儀式,在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雙邊會議之後,舉行公開記者會報告會議成果。

馬來西亞總理 馬哈地:「我很高興聽到中國政府的回應,將從馬來西亞進口更多,尤其是棕櫚油,當然它必須對價格敏感,我們理解這一點。我們希望讓中國了解馬來西亞今天所面臨的問題,我希望中國和我都相信,中國會以同理心看待我們必須解決的問題,或許幫助於我們解決一些內部財政問題。」

馬哈地所說的「內部財政問題」主要是前任總理納吉(Najib Razak)與中國簽約220億美元,包含「一帶一路」在內的諸多大型基礎建設工程,導致馬來西亞背負鉅額國債。馬哈地當選後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削減國債,並取消「不必要」的中資工程。不過就記者會的結果看來,中馬雙方對此依然抱有歧見,只在相互自由貿易上有所進展。

馬哈地接下來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週一晚,會在釣魚台國賓館共進國宴。隔天,馬哈地在進行農業參訪之後,就會啟程返回馬來西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