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大同條款」 企業當心巨鱷.禿鷹突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0 日訊】新聞焦點回到台灣,公司法修法後,「大同條款」成為市場矚目焦點,尤其國內不少上市櫃公司,董監持股比率偏低,未來經營權遭到挑戰的情況,會更加頻繁,今天就有民間會計師公司舉辦研討會,討論金融業因應之道。

新版公司法三讀過關,對董事會、股東會權益大修改,像是放寬董事會召集權、提名權,強化股東權益,尤其173條之一俗稱「大同條款」,讓持股過半股東,可自行召開臨股會。對市場而言,萬年董事會不再,但市場派、禿鷹,突襲奪取經營權,更加頻繁。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楊敬先:「未來的經營權,可能難免,持股比率低的時候,難免都會遭受到其他股東的挑戰,我想這是一個未來的一個趨勢。」

根據公開資訊,國內金控銀行業董監持股占股本比率偏低,中信金只有1%、國泰金1.7%,台新金、玉山金、京城銀、元大金,都不到5%,外資持有多數股權、質押比率也明顯偏高。金管會緊盯,國內金控業董監持股偏低問題,律師提出因應之道。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楊敬先:「那當然就必須要去思考,透過甚麼樣的方式來增加自己的持股比率,那除了持股比例之外呢,我相信股價也是另外一個因素,就是說當公司的股價比較好的時候,總市值比較高的時候,那它面對這種敵意併購,它的防禦力當然就比較強,反過來說就有點像是,收購方的成本就比較高。」

金管會上月底定調,併購規定,回歸公司法,不過股東持股認定時間點,恐怕衍生爭議,有待主管機關,明文加以規範,以免公司派、市場派,互不承認,最後對簿公堂。此外公司法修法後,非公開發行公司,排除轉投資限制,有利新創企業,對金融業也有巨大影響。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梁鴻烈:「比如說黃金股的設計,比如說保留事項的設計,表決權拘束契約的這個設計。公司呢它可能需要來好好的來盤點,它既有的一些,國內的一些新創公司的投資,新創公司的投資,或者說來評估一下,它既有的法律風險的這個規劃。 」

民間律師認為,公司法多達148條修正,對公開發行公司、非公發公司,影響顯著,公司法最快將在明年元旦實行下,企業必須及早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