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促轉會勘驗後 國民黨智庫開放「神秘B1」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促轉會上週五(17日)派員要求勘驗國民黨智庫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懷疑大樓中 沒標示的 地下一樓,是否有秘密空間 存放黨史政治檔案,被國政會拒絕。國政會周一(20日)開放媒體拍攝地下樓層,並質疑促轉會違反程序。促轉會則在下午澄清。

國政基金會,開放媒體拍攝全棟大樓,地下空間是挑高兩層的會議場所,地下一樓B1的夾層空間,是音控間、雜物儲藏室。國政會說,該會是公共政策研究的智庫,多數研究人員不是國民黨員,沒有保管政治檔案。

國政基金會執行長 高永光:「B1有點像是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一樣,各位可以去看。民進黨的一些智庫也有在研究二二八,是不是也要去調查跟勘驗一下?」

促轉會上周五(17日)到國民黨智庫,要求進入調查勘驗,是否保管政治檔案,尤其是樓層介紹牌沒列出的地下一樓,被國政會拒絕。國政會質疑,促轉會違反程序,人員沒有出示身分證件,只攜帶一張公文,沒具體指出範圍。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 吳盈德:「促轉會還是要依據相關的資訊,做一個充分的蒐集之後,是不是要經過促轉會內部的、會內的相關程序來做一個認定,那麼才有必要到基金會進行相關的搜查的動作。」

促轉會則澄清,當天人員有配戴出示證件,過程善意溫和、充分說明,沒有使用任何強制性的言語或動作。促轉會表示,從基金、人事、建物所有人來看,國政會屬於國民黨「黨營機構」。副主委張天欽說,國政會強力阻擾,若持續抗拒調查,將研議祭出罰鍰。

國政基金會司法及法制組召集人 何展旭:「所謂(促轉條例)政治檔案是指228時期、或戒嚴時期等等的,相關所謂的政治檔案,可是這個政治檔案的具體標準,到底是什麼,這個法律上並沒有呈現。」

國政基金會執行長 高永光:「如果他們要去調查黨史會的東西,要向國民黨要這些資料,我個人(研究者角度)是沒有意見,他們自己去處理,國民黨要怎麼回應,看國民黨怎麼去,好好去跟他們之間、彼此之間去商議、交換意見。」

行政院會5月份通過了國發會2月公布的「政治檔案條例」草案。促轉會7月下旬邀請五個政黨出席政治檔案通報會議,不過,國民黨質疑而拒絕參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