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量回穩!國產蜂蜜評鑑報名踴躍奪雙認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0 日訊】今年氣候穩定、花況佳,讓蜂蜜產量回穩,帶動蜂農報名評鑑。一年一度的國產蜂蜜品質評鑑,由農委會輔導,台灣養蜂協會辦理,今年報名人數超越以往,共224位蜂農報名,選出22名特等獎及157名頭等獎,評審團表示,這證明了蜂農對食安的重視,以及國產蜂產品雙認證標章,深獲消費者肯定。

主持人:「一章一Q,讓我們國產龍眼蜂蜜品質,NO.1。」

107年全國蜂蜜品質評鑑出爐,在農糧署署長及多位長官共同見證下,共有179名獲獎,並選出當中品質優良、風味及色澤絕佳的22名獲得特等獎,頭等獎有157名。

農糧署署長 胡忠一:「今年因為這個產品的品質特別好,而且產量也比較高,所以我們今年,預估出口量可以達到5000以上到6000公噸,那這樣的話我們可以把我們,全台灣很優質的而且可以引以為傲的,蜂產品可以賣到,因為過去是以美國為主,那接下來就是馬來西亞跟香港。」

今年氣候穩定、花況較佳,荔枝蜜與龍眼蜜品質優良,預估整年產量達11000公噸,較往年成長2000到3000公噸,增加外銷機會,也從今年報名全國蜂蜜品質評鑑盛況,看到蜂蜜產量,回穩跡象。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 鄭金崑:「豐收也算是正常的年冬,那今年的報名就踴躍,那也感謝農糧署。參加評鑑都有限額,210位,那後來農糧署的長官,有同意就是開放,就是不會有限額的問題。」

今年共有224位蜂農報名,必須經過初評和複評,初評由中央畜產會以儀器檢測分析,篩選出符合CNS國家標準,沒有抗生素及農藥殘留,才能進入複評,再由國內15位學者專家進行風味品評,淘汰20%,選出10%的特等獎及70%的頭等獎。

全國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召集人 張世揚:「全部都合格,哇這是非常難得。比較深層的意思是,代表蜂農都非常重視,參加評審,所以都會把這個品質提高,然後在養蜂方面,也非常重視這些食安的問題。」

台灣養蜂協會自2005年推動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成功提升國產蜂產品品質,加上農糧署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民眾藉由QR-Code掌握生產者資訊。而參加評鑑的國產蜂蜜,都具備這兩項要求,並限定以300公斤蜂蜜參賽,貼上年度評鑑封條,而且獲得評鑑獎項者,最多只能分裝成406瓶(600毫升,700公克),每瓶都有流水編號,嚴謹控管數量。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 鄭金崑:「蜂農他認識到說,消費者現在對標章很重視,那所以變成說,蜂農也會紛紛會,轉而就是,來申請,證明標章。」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 黃俊欽:「包括品質檢驗,還有我們的抗生素檢驗,還有農藥殘留的檢驗,通通都是合格的。所以消費者就很簡單,只要認明我們蜂產品的標章,還有QR Code,就可以確保他買到的,就是真正的國產蜜。」

為民眾食安把關,台灣養蜂協會也將舉辦蜂農教育講習,教導養殖技術及產品管控,也幫助蜂農申請農保,從源頭鞏固台灣蜂蜜優良品質,攜手政府,讓每一口蜂蜜,吃得更安心。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

【資訊報報】

台灣養蜂協會

04-23713681

台中市柳川西路二段40之1號二樓

http://www.bee.org.tw/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