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症狀似流感 出現類似症狀應速就醫

登革熱症狀似流感 出現類似症狀應速就醫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今年登革熱疫情相當不尋常,以往為南多北少,今年卻是集中在北部,截至8月20日,國內共有22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其中新北市就占了13例(均在新莊區),疾病管制署呼籲,北部民眾應該提高警覺,至菜園農場時,一定做好防蚊措施。

  疾管署公布最新登革熱疫情,新增3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1例為新北市新莊自立里,2例為台中市烏日、大里,值得注意的是,這3例個案均與菜園、農場有關。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台中市2例新增個案在罹病之前均去過大里區某個開心農場種菜、休閒,疫情調查發現,台中地區仍有3例疑似個案,等待檢驗報告,這3例也與此開心農場有關。

  至於新莊第13例個案為自立里1名50多歲男性,於8月16日起陸續出現全身肌肉痠痛不適、發燒、畏寒、腹瀉等症狀,19日至附近診所就醫,快篩報告為登革熱陽性,20日確診感染登革熱第2型,目前仍住院觀察中。疫情調查顯示,該名男性個案於發病前經常前往瓊林里某處有機菜園種菜,該菜園正是新莊群聚的第9例個案活動地,羅一鈞指出,該患者應屬於瓊林里第3波群聚個案。

  為了有效控制疫情,該有機農園於8月12日起暫停開放,新北市衛生局連續多日動員噴藥、清除孳生源,並邀請專家入園複查,園區內病媒蚊指數已大幅下降。

登革熱症狀類似流感,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痛,但特別的是患者還可能出現後眼窩痛,民眾如果有這些症狀,務必儘速就醫。(圖/健康傳媒製作)
登革熱症狀類似流感,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痛,但特別的是患者還可能出現後眼窩痛,民眾如果有這些症狀,務必儘速就醫。(圖/健康傳媒製作)



  台大醫院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登革熱症狀類似流感,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痛,但特別的是患者還可能出現後眼窩痛,民眾如果有這些症狀,務必儘速就醫。

  羅一鈞則強調,部分登革熱疫情與菜園、有機農場有關,提醒民眾至菜園種菜、休閒時,務必最好防蚊設施。平常雨後應落實「巡、倒、清、刷」,巡視家戶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