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孤立!美駐拉美準大使:助台護邦交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3 日訊】中華民國在中美洲的友邦薩爾瓦多,21日轉向中共建交,隔天,美國參議院 外委會,舉行美國駐中南美三國的大使任命聽證會。川普總統提名的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兩位準大使,都承諾 幫助台灣維護邦交。週四,宏都拉斯、尼加拉瓜駐台大使,都在台北表示,與台灣邦交穩定。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2日聽證會,考量總統川普提名的大使人選。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叮囑準大使,將台灣對世界的重要性,告訴兩國政府,強調這對兩國與美國的未來關係,至關重要。

美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 賈德納:「我希望(兩人赴任後)能列為高優先事項,去強調台灣對世界的重要性並告訴兩國政府,強調兩國與台灣的關係,是至關重要,在對於兩國與美國的未來關係。」

川普提名的駐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兩位準大使,在參議院任命聽證會上,承諾幫助維護台灣的邦交。
川普提名的駐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兩位準大使,在參議院任命聽證會上,承諾幫助維護台灣的邦交。

聽證前一天,薩爾瓦多與中華民國台灣斷交。聽證會總共七名參議員出席,表態關切台灣邦交的,有三位發言、ㄧ位書面聲明。而尼加拉瓜、宏都拉斯,就緊鄰薩爾瓦多,兩位準大使承諾幫台灣維護邦交。

參議員 盧比歐 VS. 駐宏都拉斯大使提名人 巴梅瑞:「宏都拉斯,可能是下一個(中共挖邦交)。(你是否承諾)向宏國政府轉達,若不承認台灣,轉向承認中共,將會傷害宏美關係?(是的,參議員,我向您承諾,會將此事列為優先項目,赴任後將立即確認台宏關係,並盡快向委員會報告。)」

美駐尼加拉瓜大使提名人 蘇利文:「(上任後)我會向尼加拉瓜政府提及此事,並敦促尼國與台灣維持現有關係。」

參議員馬基(Ed Markey)發言說,擔憂薩台斷交可能在區域帶來骨牌效應,他提醒,美方有許多籌碼可利用,應能阻止中共進一步行動。

美聯邦參議員 馬基:「美方有許多籌碼可以善加利用,例如援助宏都拉斯,我們築起某種屏障因應中共。」

美駐宏都拉斯大使提名人 巴梅瑞:「台灣是一個民主的成功故事,可靠的夥伴,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

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則發表書面聲明,要求美國政府採取果斷措施,回應中共對台灣國際空間的制約、以及掠奪性外交和經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