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神豬友誼賽 日本高知縣學生歡喜來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4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首先帶您看到,配合義民祭到來,新竹縣舉辦創意彩繪神豬比賽。今年還邀請日本學生來台,參與國際友誼賽,希望提供雙方國際交流學習的平台,弘揚英勇捍衛鄉土的義民精神。

象徵樸素、節儉的客家藍衫,端坐在圓滾滾的神豬上,微翹的裙襬和剪貼工法設計的花朵,讓這隻富含客家意象的彩繪神豬,在600多件大小作品中獲得特等獎。

彩繪神豬特等獎作者 許偉倫:「可以看見客家人以前開墾的辛苦,同時在這件衣服上,可以看見以前的懷念與價值,這件藍衫的下擺起翹,感覺很像看見客家人的建築,像三合院一樣。」

拿著筆專注的在素坯神豬公仔上構圖、描繪,新竹縣彩繪神豬比賽邁入第9年,今年在義民中學舉辦國際交流友誼賽,邀請到擁有「漫畫王國」美稱的日本高知縣學生來台參賽,期許學生透過相互觀摩,提升繪畫技巧,也讓更多國家能認識台灣客家獨特的義民文化。

日本高知縣高知南高校學生 千頭亞美:「第一次到台灣參加立體花豬繪製(彩繪神豬)的活動,初次看到花豬的時候,我覺得好漂亮,甚至在想自己是否能夠完美的繪製成功,但是嘗試了之後,覺得好有趣,能夠把花豬畫得如此漂亮,真是太好了。」

日本高知縣高知南高校學生 渡邊真子:「非常高興能夠代表日本來到這裡,這還是第一次體驗到,像是在豬上面畫畫一樣的感覺。我會把在這邊學到的事情當作寶貴的經驗,然後下一次還有機會的話會再來挑戰。」

義民高級中學董事長 潘鵬仁:「他們在日本高知是畫平面的,我們這個是畫立體的,而且我們整個這個活動,也是照他們高知的那邊的做法,就是說先給他們四個題目,然後在四個題目抽一個題目,就是今天比賽的題目,那麼這四個題目很早就發給他們了,他們就有概念要怎麼畫了。」

義民祭是台灣客庄重要的祭典,早期神豬比賽是重點活動之一。9年前,新竹縣開始推動創意彩繪神豬以及裝置藝術展,學生們天馬行空和創意的發想,讓每件作品都獨樹一幟,值得觀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柯國棟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