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明年預算 546 億元 審查制度透明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7 日訊】再來看到,科技部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108年度預算配置規畫,明年,將投入546億元,力挺基礎研究和創新研發,對於有學會質疑,科技部沒有重視基礎研究,陳良基澄清,對相關計畫,投入幾乎是毫不手軟。

科技部長陳良基上任以後,大力推動人工智慧,鼓勵產學合作,不過日前有13個學會聯合發表聲明,要求科技部支持基礎科學研究,陳良基強調,每年經費是逐年增加,重視程度絕不手軟。

科技部長 陳良基:「我可以這樣講,就是說幾乎在我(上任)一兩年之內,基礎研究相關的計畫,可以講幾乎是有求必應啊,基礎研究的項目,所有項目只要各個學門提出來說,他覺得那個部分很重要,我們就會趕快找相關的老師來看,這個你怎麼去規劃。」

科技部2019年,整體預算共編列546億元,其中配置各學術,支持研究的經費,共243.7億,較前一年度,微幅成長。科技部也額外爭取,52.8億預算,投入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和第三期太空計畫。

科技部長 陳良基:「我們一年大概要跟行政院提80幾件計畫,每一個是依照計畫去,行政院審完,才能給這個經費,所以科技部的預算不是固定的,不是說 每年固定給你多少,然後如果像陳部長要推AI,那就會把其他經費切掉,其實不是這個意思喔。」

預算排擠說,陳良基強調,絕非事實,此外科技部也首度拍板,落實專案計畫,審查透明。

科技部長 陳良基:「所以我們公開意思就是說,申請人他會知道他被審查的意見是什麼樣,這個全部都會給所有的申請人。另外一個意思就是說,我們會逼使所有的審查委員去仔細去看那個計畫。我們用大數據,就是將來這些審查意見,如果很草率的,這些人將來就不要再聘他。」

科技部拍板,審查委員組成朝向國際化、年輕化,學術單位專案無論申請是否通過,委員的審查意見,都必須提供給申請人,而重新申請覆議,遴選委員也是重新選派,好供各界檢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