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可緩解熱感冒 不是人人都適合

刮痧可緩解熱感冒 不是人人都適合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今年夏天似乎特別熱,不少人熱出毛病來,中醫門診發現,「熱感冒」個案明顯增加,醫師提醒,從戶外進入冷氣房或運動過後過,立刻喝冷飲將導致汗毛豎起,熱氣無法正常疏散,熱氣留在體內,就會產生種種不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張尚智指出,「熱感冒」症狀為發熱、倦怠、頭暈頭痛、食慾不振,伴隨喉嚨痛、眼睛紅赤、口乾,有時合併胸悶、想吐或腹瀉等。如何預防「熱感冒」?張尚智建議,盡量少吃冰品、少喝冰飲,冷氣別開太強,電扇也別對著身體直吹。避免從很熱的環境馬上進到冷氣房,先在陰涼處待一陣子調節體溫後再進入。

  此外,辦公室冷氣如果太強,必須在裡面長時間工作,最好準備一件薄外套。平日則應多補充水份,多上廁所,排出尿液,才能將體內熱氣排出,減少熱感冒機率。張尚智說明,有人常以刮痧來緩解熱感冒,從中醫角度來看,只要方法正確,確實具有一定效果。刮痧可讓小微血管擴張、破裂,表皮會紅腫,表面上看似被毆打、家暴,但卻可以排出體內多餘熱氣,緩解發熱、頭痛等不適。不過,如果方法錯誤或過度使用,可能造成筋膜發炎加重病情。

  首先,不建議用硬幣來刮皮膚,因為質硬、粗糙,容易刮傷肌膚。建議使用拔罐杯,先抹上一些精油,以滑罐方式來刮痧;或以瓷杯來替代,但注意外緣不能有缺口,使用前應消毒,以免刮傷皮膚。市售刮痧板也是不錯的選擇。至於刮痧位置以肩頸兩側為主,不要超過胸鎖乳突肌,順著背部的足太陽膀胱經往下,通行經絡氣血後,有助體內熱氣疏散,抵禦外邪入侵。

  不過,並非人人都可刮痧,若表面皮膚破損、皮膚炎,或過度疲勞、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孕婦,都不適合以刮痧來緩解「熱感冒」症狀。在中藥材食療方面,若有「熱感冒」前兆,可使用佩蘭2錢、薄荷1錢、藿香2錢,調製飲用;或是用紫蘇、陳皮泡熱水當茶飲喝,改善腸胃悶脹等不適症狀。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