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國家傳統工藝 竹編大師黃塗山聯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7 日訊】一樣是國寶級大師。被列為「傳統藝術竹編工藝保存者」的黃塗山,近年來,他積極投入竹編傳承,(25日)日前,也與學員共同在南投縣文化局舉辦聯展。

從事竹編超過一甲子的竹編大師黃塗山,技法精細多變,作品典雅樸實,近年黃老師也為國家培育出無數人才,他的弟子劉興澤老師這件蜜蜂的相關作品設計獨具巧思,實用與觀賞價值兼具。

竹藝師 劉興澤:「以蜜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意境下去做,作品的中間部分比較空的地方代表是蜂巢,花就代表是蜜蜂日出的話就需要採蜜,日落回來就把蜜儲存在蜂巢裡面。」

本次聯展活動,匯集黃老師和他3位嫡傳弟子以及10多位學員的創作,作品具特色創意,豐富多元。

學員 吳素蘭:「17位的學員總共大概有35、36件的作品,包括3位老師、還有黃塗山老師的作品,總共有43件的作品,在作品方面有一些部分都是學生的創意展現。」

竹藝師 劉興澤:「以人體工學下去設計這件作品,比較特別的是它用烤彎的技法下去烤彎,就符合人體坐的高度。」

國寶大師黃塗山曾榮獲薪傳獎、民族藝術藝師、國家工藝成就等獎項,這次聯展造型精緻、豐富多樣,近年他與政府合作傳習計畫,要讓竹編工藝能夠永續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