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向中共 台灣前邦交國如今國運如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8 日訊】剛與臺灣斷交,轉向與中共建交的薩爾瓦多執政黨,近來受到不少批評。而那些與薩爾瓦多同樣轉向中共的中華民國「前邦交國」,如今,國運又是如何呢?

薩爾瓦多首都市長邁欣德(Neto Muyshondt),日前批評執政黨「與民主國家斷交,與獨裁國家建交」又是一個「爛決定」;而前市長季哈諾也認為,這是「對友邦的背叛」,是「災難性決定」,應「向臺灣道歉」。

一位薩國年輕人,8月24號舉著一面牌子,出現在臺灣駐薩爾瓦多的大使館前。牌子上面寫著:「我以薩爾瓦多人為名,到此向臺灣致歉!」

另外,美國國務院罕見地表示,正在審視與薩爾瓦多之間的關係。美國多位聯邦議員也紛紛表態。參議員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和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提出了一項修正案,建議修改《2019年國防撥款法案》,取消對薩爾瓦多的援助條款,終止向薩國提供資金。

此外,正在臺灣訪問的日本眾議員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馨祐也表示,臺灣在國際社會受到中共打壓,國際生存空間受到威脅,中共的作法「不能容忍」。

臺灣唯一的非洲邦交國——史瓦帝尼,也是中共拉攏的對象。22號,正在訪問臺灣的史瓦帝尼外長蓋米齊,向《路透社》表示:「他們千萬別打心理戰,因為我們跟臺灣有超過50年的關係,所以我們不會拋棄他們。我們無意轉換陣營,因為台灣一直對我們友好。」

有臺灣媒體報導,2008年與中華民國斷交的馬拉威,當時就是被「中資」——60億美金吸引,而與中共建交,但卻沒有迎來想像中美好的未來。

報導中說,當年臺灣在馬拉威駐紮的醫療團,不但在當地建設醫院,有效治療、控制愛滋病,也進行完整的病例追蹤。兩國斷交後,臺灣醫療團撤走,中共派來接手的醫療團,醫護能力不足,英文溝通能力有限,沒有對病患進行追蹤,隔年,馬拉威全國有8萬人死於愛滋病。

馬拉威2016年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反而比2008年低。當時與中共建交的總統莫泰曾表示:後悔與中華民國斷交。

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8月24號發表書面聲明,其中提到:「世界許多政府正意識到中共經濟利誘的方式,將促成經濟依賴和宰制,而非夥伴關係。」

據了解,低薪、壓榨、文化衝突,是中資大舉「入侵」金援外交國所引發的問題。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 李元華:「它(中共)大量的國企進入的時候,它把相對落後的這些邦交國,作為它的奴工的『奴工地』,所以它會擠壓當地那些真正的商人、那些企業,而大量的用低薪,去雇用當地的人,作為『奴工』。所以,對於當地百姓來講、對於當地政府來講,都是沒有好處的。」

今年5月1號,多米尼加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這是繼去年6月

臺灣與巴拿馬斷交之後,又一個被中共挖走的邦交國。外傳中共承諾投資多米尼加30多億美金。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當時即指出,中共慣以不實的承諾,欺騙小國與之建交,之後卻不誠實履行約定。

哥斯大黎加,2007年與中華民國斷交,中共與她建交時承諾的10億美元煉油廠,及4億美元的公路工程並未履行。

同樣,中共2016年12月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建交,承諾贈款1億4千萬美元,至今毫無下文。

旅美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在這些所謂的經濟援助之後,我們看到所帶來的就是無盡的災難。並且把中共這些腐敗的體制、腐敗的經濟模式也帶到這些國家。」

另外的非洲三國——剛果、甘比亞、莫三比克,當年也因為中共承諾,幫助其國內建設,並挹注大量資金等誘因,而與中華民國斷交。後來,那些建設用基金不但沒有拿到,當地人還成為中共加工廠的「血汗勞工」。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周平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