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帳持續流出遭質疑 央行總裁親上火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9 日訊】好,台商回來了,不過,目前,金融帳的持續流出,則是遭到質疑,今天,央行罕見臨時召開記者會,由總裁親上火線。對外說明:金融帳淨流出的問題,澄清不是投資信心不足,包括日本、南韓、德國都有一樣的情況,楊金龍認為,只要善用流出的資金,可提高整體經濟效益,而要降低金融帳流出,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國內投資。

中央銀行下午四點,由央行總裁楊金龍出馬,原來台灣第二季經常帳順差178.2億美元,但金融帳卻淨流出126.4億美元,32季流出了3,794.2億美元。換言之,台灣不是沒有錢,而是大半跑到國外。引發議論。

央行總裁 楊金龍:「金融帳淨流出,反映投資信心不足嗎?事實上呢,我們金融帳淨流出,是因為經常帳順差的國家呢,它的資金必然的流出。」

經常帳,就是對外商品和服務,產生的資金流入流出。金融帳則是一國對外金融資產交易情形。楊金龍說,金融帳流出不是獨有現象,主要國家多達20國,有經常帳順差、金融帳流出的情況。

央行總裁 楊金龍:「如果我們善用淨流出的資金呢,對我們台灣經濟金融呢,是有幫助的。可以因應呢,國際資金快速且大量流動帶來的衝擊。」

楊金龍舉土耳其為例,政府債台高築,靠金融帳流入支撐,外資一撤走,就爆發貨幣危機,也就是不能過度倚賴外部資金。不過央行也強調,提振內需的重要性。

央行總裁 楊金龍:「我們也一直建議,在政府的一個財政空間許可之下呢,應該要擴大我們的國內投資,所以也就是說我們都偏重在國外部門,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建議採行「外需」、「內需」雙引擎策略,對金融帳流出減緩有幫助。而臨時記者會,總裁上陣,是否有外部壓力?央行重申自己獨立機關,絕對沒有政治色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實習記者)余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