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口老化進行式 8年後進入超高齡社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30 日訊】繼續來看到,國發會今天發布人口推估報告,認為在 2022年,也就是四年之後,台灣人口,將開始出現負成長,比上次推估的2025年,還提早3年,尤其八年後,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五個人中,就有一位是年齡在65歲以上,台灣人口結構,將迎來巨大改變。

以往兩個孩子恰恰好,現在能生一個就是寶,台灣更老了!國發會發布報告,今年7個人中,就有1人65歲以上,2022年台灣人口負成長,比上次推估的2025年,還要提早3年。2026年進入了「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一位65歲以上,人口紅利也宣告結束。

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從這一個推估,就是一種預警,那這個預警,並不代表我們就會衰退,我們這個預警就是告訴我們,現在就應該要做一些政策,要do something了,也就是說現在你就要開始,啟動很多很多的政策。」

相較主要國家,去年台灣老年人口比率(13.8%)僅次於日本(28%),與南韓相當(14%),排名第三,不過加速老化速度之快,全球之最。勞動人口轉向中高齡,缺工問題接踵而至,更攸關國家競爭力。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 晉麗明:「因為現在已經沒有人口紅利了,未來的這些年輕人越來越少,那整個學校培養出來的這個人力,能不能供輸我們企業的需求,這個就是一個很嚴峻的挑戰,不管是在整個學校制度的調整上面,不管是整個,未來產業的規劃上面,怎麼樣去因應一個,未來可能人口減少,或者是說整個年輕人供給不足的狀況。」

政府推動少子化對策,以養育取代獎勵生育,期盼減輕年輕夫妻經濟負擔,讓民眾願意生小孩,也希望透過移民改善人口結構,期盼相關單位及早因應,才能對症下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