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密信要脅美國 川普重整中朝戰略優先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30 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原計劃本週訪問朝鮮。但上週五川普看了朝鮮方面的一封密信後,取消了蓬佩奧的朝鮮行程。美國媒體週二披露,朝鮮在信中威脅可能重啟核試驗。

28號,CNN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朝鮮在24號交給蓬佩奧的信中說,「美國沒有準備採取行動,滿足朝鮮對簽署和平協議的期待」,「如果無法成折衷方案,導致磋商破裂,朝鮮可能重啟核與導彈試驗」。

CNN:雙方最膠著的部分是:朝鮮想要正式的《韓戰終戰協議》,自1953年後(韓戰)實際上只是停戰狀態,朝鮮希望開啟棄核進程前,達成《終戰協議》。但美國所堅持的是,朝鮮先棄核,美方才能相應讓步,比如簽《終戰協議》。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朝鮮想利用《終戰協議》來束縛美國手腳,即使以後朝核問題生變,美國也難以採用軍事選項。同時《終戰協議》要有中共的參與,這意味著終戰協議的談判,很有可能成為中共牽制美國貿易戰的籌碼,這也是中朝勾手再次利用朝核問題掣肘川普的一個手段。」

蓬佩奧24日將密函轉交川普,川普當天在推特上宣布,「我已要求國務卿蓬佩奧此時不訪問朝鮮。」他還暗示,中方對朝鮮施加了負面影響。

過去幾個月,美國情報顯示,中共進一步放鬆執行聯合國制裁決議,違規向朝鮮進出口煤炭和石油。

外界普遍認為,朝鮮經濟壓力減弱,將影響其棄核的意願和進度。

《縱覽中國》主編 陳奎德:「通過這一年多來的反覆考驗,(川普)已經看出來了,中共提供的不是正面的支持,而是底下的破壞,所以他現在對北京幫助解決朝鮮問題幾乎不抱幻想。」

川普24號在推文中說:「蓬佩奧期待不久的將來再去朝鮮,很可能是我們與中國的貿易關係解決之後。」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 唐浩:「川普很清楚,中共很可能會再利用朝鮮,向美國製造麻煩,來逼著美國回頭找中共幫忙。因此,川普乾脆直接切斷美中貿易談判和朝鮮談判,一次切乾淨,等到美國中期選舉之後再來談。直接破解中共與朝鮮「唱雙簧」的欺詐戲碼。」

專家認為,川普已經調整了中朝問題的優先級,優先解決美中貿易問題,削弱中共力量,最終這將促使朝鮮選擇正確的一邊。

《縱覽中國》主編 陳奎德:「中共經濟下降的苗頭已經非常清楚了。再過一段時間,中共的力量會越來越衰弱。朝鮮當然可以看得出來,中共的經濟不可能長久的作為朝鮮的依靠。所以,現在雖然為了生存它還是又偏向中國,但是從長遠考慮,它最後會倒向美國,而不會倒向中共。」

週二,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也暗示,可能重啟美韓軍演。外界認為,在美中貿易戰硝煙落定前,此舉可能幫助遏止朝鮮近期輕舉妄動。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