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能源獎 JW生態工法獲肯定

2018全球能源獎 JW生態工法獲肯定。(JW生態工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31 日訊】台灣年均雨量高達 2,500 mm,卻是世界第十八個缺水的國家,淹水、缺水情形在台灣不斷上演。每來一場風災,就是一筆救災防災預算,也一再演出重新築堤的情形,很多人對於治水印象就是「六年六百億」、「八年八百億」,覺得錢就是丟在水裡,老百姓的稅金則年復一年地付諸水流。「讓民眾免於淹水、想喝到比較好的水,也不用每年限水…」這些只是政府的口號式宣傳,夢想好遠。

 

為解決都市的淹水問題,興建滯洪池在過去十年成為臺灣各地新一波治水的新潮流。為解決都市內水問題,所需的滯洪池土地面積勢必相當龐大,滯洪池需要徵收大量土地,付出大量成本,滯洪池可以將讓都市內水滯留,但是在已開發的都市,特別是台灣為高人口密度、地狹人稠,土地成本極高,而且人民對土地徵收的反對意識極高,因此雖然高雄已成功興建座滯洪池,但是代價極高,要再增加新的滯洪池,是非常困難。而近來823的南部大雨,將高雄市引以為傲的「滯洪池海綿城市」神話打破,造成淹水災嚴重,代表極端氣候下,都市需要更多的滯洪空間,以因應強降雨。

 

對此,民間有自主的解決方案,位於台南麻豆黎明中學作為全世界首座採用JW生態工法的學校,將校園改造為無排水溝、可調節氣溫和回收地面水、雨水的生態綠學校,當雨季來臨,透水鋪面的小孔將雨水引入地下水箱涵,發揮蓄水功能。乾旱時,下雨儲存的水量仍足以維持使用,而不必受限於缺水或限水。就像海綿可吸水又可將水放出,兼具滯洪池及水庫的作用。黎明中學已經成功經歷2017年海棠颱風、2018年823強降雨的考驗,並將雨水完全回收轉化為水資源,可望未來在缺水時,作為自主水源,改善缺水問題。

 

此外,汐止禮門里的中正社區就是導入「JW生態工法(會呼吸的道路)」改善過往容易淹水的窘境。「會呼吸的道路」,兼具「透水」及「雨水回收」的效益。以工程完成歷經6年實蹟的科研追蹤,自興建完成JW道路枯水期從未缺水,豐水期也未溢出現象,實蹟證明JW生態道路終結了水旱災害。

 

JW生態工法打造的JW生態海綿城市之可行性在於:要有人群集聚、文明發明之處就有道路,因此可針對易淹水區域之道路優先施作為JW生態工法,將原本僅有排水功能的道路,利用JW生態工法改造為透水、保水之滯洪池,實現「地上一條路,地下一條河」的效益,由於地下涵養水源,因此對於減少污染物及降低熱島也極具效益。

 

JW生態工法利用已有的道路作為施作的場地,因此不會有徵收滯洪池的土地徵收問題。經過加設JW生態工法道路之後,可以提高社區之排水重現期距,對於現今因為氣候變遷導致排水設計容量不足的台灣,不需要額外空間來加寬排水溝,僅須將路面改為JW生態工法,可以解決設計標準不足的困境。

 

JW生態工法的導水功能,如果將廣泛分布的道路改為高透水,同時仍維持高強度,那位於地表的道路,就不再是造成地表逕流的兇手,反而形成防洪的利器。因為道路彼此相互連結,如同先人為灌溉農田所設的圳道,具有互通有無的功能。都市中道路面積約佔10%~20%,若將原本會造成污染的廣大道路轉換為具有生態、處理水污染、空氣污染的地下濕地系統,是讓都市常保潔淨且生意盎然的快速且有效的解方。

 

JW生態工法於去年接連獲得「全球道路成就獎(Global Road Achievement Awards, GRAA)」的研究類的唯一首獎的專業肯定,並獲邀於德國波恩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3的主題館展出,在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3)期間獲得聯合國大會及來自世界超過100多個國家的官方、媒體、NGO團體等超過2000多個單位的支持。現場共有22個國家、單位簽定合約,其中有環保部長、水利部、建設部、農業部、總統府秘書長、市政府、NGO團體等。

 

此外,全球能源獎今天在2018台北國際水展舉行頒獎,全球能源獎自2002年由奧地利發起創辦,每年頒發一次,以號召更多企業投入綠色商品研發,至今有182個國家參與,屬於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環保獎,為環保界的奧斯卡。JW生態工法不負眾望獲得全球能源獎台灣優勝,再度證明JW生態工法可提供全球最佳環境解決方案,也是”改善地球暖化的關鍵技術”,期許共同擁抱地球,造福人類。

 

JW生態工法在台灣廣受民眾關注,在國際發光發熱,但在台灣的實際運用卻非常受限,在非洲國熱切期盼引進JW生態工法,提供透水、儲水、淨水的整合性解決方案的當下,若台灣不思突斷仍以保守的舊思維來處理水利問題,那麼台灣的水資源很有可能落後給非洲國家。對此困境就端看政治家是否有遠見突破公共工程界黑暗面,而大幅採用JW生態工法這樣的新技術及新思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