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社群發達 英研究:仍有8成5感到孤單

網路社群發達 英研究:仍有8成5感到孤單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雖然已經成年,不過18至25歲的年輕世代,實際上內心世界卻充滿焦慮、寂寞,一項英國研究調查指出,金錢是年輕人最大煩惱之一,在社交平台上的朋友平均165人,但仍有85%會感到孤單,實際上可求助的對象平均只有4人。

  英國青年慈善組織調查1000名18至25歲的年輕人心理狀態,結果顯示,經濟與金錢壓力是英國的年輕人們最大壓力源,其他壓力來源依序是「對未來的擔憂」、「外表」、「體重」、「健康」等。研究指出,英國年輕人每天感到壓力過大的平均時間超過6個小時,有6成7的年輕人承認,曾遇到問題,卻感到沒有人可以依靠、提供協助。而有1成認為,沒有人可以分擔他們的焦慮,必須獨自面對自己的恐懼。

  值得一提的是,縱然網路社群發達,卻並未拉近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有4成以上受訪者認為,社群媒體更加劇了自己的擔憂和壓力,其中超過一半的人指出,社群媒體讓他們感受到更多的壓力,必須強迫自己跟上其他人腳步。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治醫師陳質采指出,這個年紀的成年人處境尷尬,開始需要對自己的行為完全負責,且接受經濟(如房租、水電瓦斯等生活開銷),以及職場人際應對等壓力。

  此外,處於網路世代,許多年輕人熱衷於社群活動,常與網友互動,但如果心理不夠成熟,或是無法消化網友們的意見,反而容易產生更大的壓力,如何給予足夠的支持或解決辦法,成為年輕世代重要的課題。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年輕人在面對網路大量的訊息時,應該提升辨識能力,確認訊息的真實性,而不是一味地盲從,甚至在貼文留言謾罵。

  另外要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父母、師長在接到年輕人求助訊息時,應該認真以對,不可讓年輕人覺得被敷衍或被當成玩笑,否則只會讓他們的心靈更加封閉。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