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貿易談判暫無果下週繼續 川普批媒體洩密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1 日訊】新聞一開始,先來帶您看到,美國與加拿大,這週就重新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進行談判,週五,是川普政府為美加貿易談判,設定的最後期限,但因為雙方沒能化解關鍵分歧,最終沒能達成協議,預計下週三,美加貿易談判將繼續進行。

加拿大外交部長 方慧蘭:「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協議,我們還在繼續努力。我們知道雙贏協議達成在望,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憑藉各方的良好願望和靈活度,我知道我們可以達成目標。」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當天已經通知國會,準備在90天內簽署美墨雙邊貿易協定,但仍為加拿大加入三邊協定留出餘地。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表示,美加兩國官員將會在下週三繼續談判。

目前,美加雙方的最大分歧在於,能否廢除原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有關「反傾銷仲裁機制」的章節。該章節規定,當發生跨過貿易糾紛時,需由雙邊仲裁委員會共同解決。而此前在川普政府提出向加拿大軟木等產品加徵關稅時,加拿大就是依靠這項條款來掣肘美國。

此外,加拿大對美國奶製品的超高關稅,也是川普政府努力擺平的內容。

美國總統 川普:「他們(加拿大)已經佔了我們很多年的便宜,他們有著巨大的貿易壁壘和關稅,奶製品,大家知道,幾乎是300%的關稅,卻無人提及。」

原本已有消息稱,加拿大有意以降低奶製品關稅,來換取美國保留「反傾銷仲裁機制」,但彭博社週五向《多倫多星報》泄露川普私下講話,說談判「完全由美國說了算」,成?當天談判短暫破裂的導火線。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 唐浩:「最需要關注的疑點,究竟是誰向加拿大媒體爆料?真的只是彭博社記者違反新聞的專業守則而洩密嗎?這個爆料的幕後操作,顯然非常清楚美國與加拿大的政治運作邏輯,並且將爆料丟給加拿大媒體,讓媒體在談判開始之前,拿給加拿大政府看,打亂整個談判。這顯然是有計畫性的政治狙擊行動,爆料者顯然想要阻止美國與加拿大形成貿易聯盟。」

川普再度批評假新聞媒體沒有職業操守,同時相信加拿大清楚並理解美國的立場。

美國總統 川普:「難以置信,假新聞媒體的所作所為。但我說過,最後會好的,因為至少加拿大知道我怎麼想,所以還好。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 唐浩:「目前談判雖然暫時中斷了,但基本上未來還是很可能達成協議。因為長年來,加拿大與美國在經濟、軍事、外交等方面的合作關係是密不可分的,而且加拿大也需要美國的貿易市場來出口商品,否則特魯多政府會受到企業界與農民的更大壓力,對加拿大未來的經濟發展也相當不利。」

新唐人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