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燈成為物聯網載具 智慧城市第一哩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1 日訊】再來看到,路燈升級成為物聯網載具,結合5基地台、多樣化的感測器,進行環境、交通、防災監測、社區照顧等,蒐集數據進行智慧城市管理,成為實踐智慧城市的第一哩路。昨天(31日),桃園舉辦的智慧路燈論壇,展示台灣產業發展及試驗的結果,藉由路燈升級,搶佔物聯網及AI先機。

桃園高鐵特區的十字路口,矗立著一盞一盞的智慧路燈,記錄人、車流量,偵測空氣懸浮粒子、風力溫濕度等資料,再傳回遠端平台提供環境、交通相關的大數據。桃園31日舉辦的智慧路燈論壇,邀請專家學者與廠商分享討論,透過智慧路燈的加值應用,成為物聯網的載具,往智慧城市邁進。

桃園市長 鄭文燦:「智慧城市將來的發展,一定會結合AI跟大數據,那也會結合未來的5G通信,所以這不只是一個智慧城市的示範應用,也是一個產業發展的趨勢,我們希望桃園可以做一個很好的驗證平台,我們會全面的推動。」

中華電信關係企業技術服務處資深經理 陳萬山:「它的成本是不低,但是整個縣市政府並不是在每一個路燈,都是這樣來做成智慧路燈,而是需要做一些智慧化的路口,或者是說工業區,或者是說國小附近等等這些,你需要給他一些安全防護的時候,你才需要設置相關的一些東西。」

桃園境內約有16萬盞路燈,在2016年開始全面汰換環保LED燈具,目前已達到2.2萬盞,大幅節能省碳達7成,其中1.2萬盞為智控模組,從遠端就可監控管理。

台達電照明部處長 林昆閱:「每一個燈它都有GPS座標,如果燈異常了,它就會主動通報到系統,所以你其實坐在管理中心,就會知道今天的燈哪裡有異常,所以就變成以前的被動報修,變成說我主動,我就可以很快第一時間派人,去看現場到底什麼問題,同時我們也做了用電量統計。」

智慧路燈不只有照明,還有電力與網路,未來還會成為5G的基地台,加速5G及物聯網的布建。但專家也提醒,智慧路燈帶來了城市治理的方便性,但也可能產生隱私權的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