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漂垃圾包圍台灣! 高雄外海酚汙染超標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4 日訊】在海上繞行台灣一圈,會看到多少垃圾?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進行調查,有76%航次目擊到海漂垃圾,當中有六成是塑膠,調查中還發現在高雄紅毛港外海的泡沫物質,「酚」含量超標,可能影響海洋生物的生存。

在海上繞行台灣一圈,畫面觸目驚心,隨處可見,海面漂流著大量的垃圾。

調查團隊:「安全帽,對啊什麼都有。」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與海洋大學合作,在海上航程12天進行調查,共記錄到698件垃圾,有76%航次目擊到海漂垃圾。分析海漂垃圾的組成,以塑膠佔比最高佔66.3%,其次為保麗龍,佔17.2%。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張卉君:「有垃圾熱點的分布,尤其是像新北市基隆市,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高雄後勁溪的出海口,屏東的小琉球這邊,甚至在蘭嶼的地方,幾乎沒辦法計算的垃圾量,叫垃圾熱點。」

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生 邱靖淳:「高密度的地區,則較其他國家來的高,那以目前現有的報告,僅次於太平洋熱帶環流,以及馬六甲海峽。」

而在調查過程中,意外發現,高雄紅毛港外海的泡沫物質,「酚」含量達到,每公升0.0123毫克,超過環保署的公告標準。

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 孟培傑:「(酚)對很多水生生物,海洋生物都會有一定的影響,甚至會影響牠們的生存。經過食物鏈累積,如果到人體之後,可能會對他的神經系統、泌尿系統或內分泌系統造成一些影響。」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署長 黃向文:「壓艙水或者是其他各式各樣的工業廢水混合之後的結果。除非你當下看到有特定船舶在排放,不然你很難找到特定單一的汙染源。也許我們之後在檢測上面,需要增強頻度,跟把酚列為一個必要檢查項目。」

黃向文表示,未來需要跟相關單位討論,從源頭管控船舶廢汙水狀況,也要建立完善的檢舉機制,包括流程當中樣品保存等,要有一定規範才能做後續裁罰的標準。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余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