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敗血症!國人研發抗生素藥敏檢測晶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醫療新知帶您看到。敗血症容易造成器官功能衰竭,致死率達20%~30%,治療敗血症,分秒必爭!台中榮總與國研院合作,開發出「抗生素藥敏檢測晶片」,可將現行診斷時間從4天縮短到2天,有助於降低敗血症的死亡風險。

「抗生素藥敏檢測晶片」可將血球和細菌分離時間,從原來的24小時縮短為3小時,檢測結果與傳統檢測方式的符合率高達九成,有助未來降低敗血症的死亡風險。

國研院奈米元件實驗室博士 鄭宜肪:「目前都不太容易省掉的時間,就是把細菌跟血球分開來,我們等於是把機制融合,同時濃縮細菌、又同時把血球排離感色區,所以變成說,那二十四小時就莫名奇妙就不見了。」

台中榮總醫師 趙文震:「那對抗生素使用相對會更精準,病人的癒後會比較好,那醫院會用經驗性抗生素過度使用,其實會相對降低很多。」

敗血症是指病菌侵入人體後容易造成器官功能衰竭,導致死亡,醫學中心與研究中心的合作與創新,將奈米科技應用於生醫領域,雙方將延續合作模式,開發出更多創新產品,造福廣大病患。

國研院院長 王永和:「那目前的話呢,醫師他能夠明確告訴我們,他們需要什麼東西,跟我們工程師大家去討論,往往我們可以會擦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火花。」

台中榮總院長 許惠恒:「希望臨床上使用之後,可以大大縮短檢測的時間,正確的提升抗生素的使用,讓病人可以及早康復的出院。」

鄭宜肪博士表示,這項抗生素藥敏檢測晶片,未來還可應用到其他細菌感染病症例如尿道炎、腹膜炎、化膿性關節炎等,另外也可應用於食品、畜牧業與漁業的細菌檢測。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曄蔚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