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鬧太平洋島國論壇 諾魯總統批霸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5 日訊】再來看到,第49屆太平洋島國論壇,在南太平洋小島國諾魯登場。但非會員國的中共,卻在歐美亞洲多國夥伴領袖會議上,違反發言規則,大鬧場,震驚外交圈,而國際關注的是,人口1萬1千人的主辦國諾魯元首,指責中共官員傲慢霸凌。相對的,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發言,並加碼援助200萬美元的特別醫療基金,獲得各島國歡迎。

熱情歌聲迎接外國元首,他是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1萬1千人口的諾魯元首,意外成為國際焦點。作為主辦國,他拒絕在中共官員的外交護照上蓋章,並指責中共官員在會議鬧場霸凌。

太平洋島國論壇主席(諾魯總統) 瓦卡(2018.9.3):「根據(長久來)互惠的安排,當他們(PRC)到這裡旅行時,他們使用普通護照。他們也知道這點。」

瓦卡解釋,和中共沒有邦交,但依據互惠安排,雙方官員一向使用普通護照。

南太平洋島國海洋資源豐富、也有地緣戰略角色,論壇18個會員國,還有台灣作為發展夥伴,以及18個非成員的「對話夥伴」,包括美國、法國、歐洲聯盟、印度、日本、中國大陸等。

太平洋島國論壇(PIF)18個會員國,還有台灣作為發展夥伴,以及18個非成員的對話夥伴,包括美、歐、日、韓。
太平洋島國論壇(PIF)18個會員國,還有台灣作為發展夥伴,以及18個非成員的對話夥伴,包括美、歐、日、韓。

太平洋島國論壇主席 瓦卡(2018.9.3):「建設更強大的太平洋地區 意味著保持我們集體的關注,在實現一個和平、安全、社會包容和繁榮的區域,同時實現(集體)合作的機會,與理念相近的合作夥伴,包括傳統的、新的合作夥伴,以支持這一願景。」

在夥伴領袖會議上,當美國內政部長首先發言後,沒想到,中共官員竟然鬧場,杜起文要求發言,拒絕遵守部長級才能發言的規定,甚至揮舞桌牌、大聲要求投票發言;接著中共代表團集體退席,還多次入場喧鬧,讓不少國家代表強烈不滿。

太平洋島國論壇主席 瓦卡(2018.9.3):「它(論壇主軸)認為,太平洋的未來將由其人民決定。」

瓦卡致詞強調自主,他在會後說,也許因為中共官員來自大國,就想要霸凌。他指責中共官員非常傲慢無禮,引發大騷亂,延誤會議。

諾魯總統(2017.3.17):「(中文歌〈朋友〉)一句話,一輩子」

諾魯和中華民國交情深厚,瓦卡曾高歌一曲送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這次獲邀在「永續發展目標會議」第一位發言,說明台灣長年貢獻各個島國,包括農業、教育、醫療衛生及基礎建設,更加碼宣布,設立總額200萬美元的「特別醫療基金」,支援未來一年各國的專案醫療需求,獲得歡迎。

中共近年在南太島國撒大錢,試圖挖角台灣六個邦交國,也讓飽受中共滲透的澳洲、紐西蘭很擔心,最近,美、澳、英、法計畫合作,加派外交人力、增加援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